【关注正定数博会】红利持续释放 数字经济成河北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9年10月10日15:40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关注正定数博会】红利持续释放 数字经济成河北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主会场布置情况。记者 王林红 摄

  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永久落户河北,这与河北省数字化发展规模与速度息息相关。

  2018年,河北省数字经济规模为10452亿元,占GDP比重从25%扩大到29%,其中数字产业化部分规模为711亿元,同比增长6.6%,产业数字化部分规模为9741亿元,同比增长14.6%。

  会展中心阶梯正在进行鲜花造景布置。段维佳 摄

  数字经济,加速领跑

  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释放数字化对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

  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水平居全国前列。截至2018年底,全省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居全国第6位,同比增长70.6%;光缆线路总长度、移动网络基站数、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均居全国第7位,同比增长154.2%,网民规模达4522.15万人,普及率攀升至60.14%,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省电话用户总数、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均居全国第7位,IPTV用户总数居全国第3位,同比增长21.3%,全省所有行政村基本实现了光纤宽带和4G覆盖。

  数字产业实现快速发展。2018年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523亿元,大数据与物联网、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先进环保等10个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

  优势企业加速聚集。拥有中电科54所、13所等国内一流科研机构和东旭光电等优势企业,华为、浪潮、中兴、华讯方舟、光启、阿里巴巴、润泽、富智康等一批国际国内顶尖企业纷纷落户河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3%。

  物联网应用创新快速推进。车载智能终端、医疗健康服务、智能城市建设等垂直领域的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居全国第10位,同比增长175.8%。

  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模式、宽领域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拥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2个(石家庄、邯郸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个(石家庄电商基地、清河羊绒电商产业园),商务部电商示范企业4家,省级示范园区17个,省级电商示范企业36个,行业电商、农村电商、创新型电商、跨境电商等平台建设步伐加快。

  数字经济园区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形成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石家庄五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和一批特色园区,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全省在线运营服务器规模突破100万台。

  邯郸市肥乡区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记者 马宁 摄

  政务“电子化”, 信息“高速化”

  “没有人社局的内网,咱需要收了证件,签了字,盖了章再去人社局,老百姓还要再跑一趟。最快最快,年轻人也得跑三趟。”近日,邯郸市肥乡区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劳动保障站工作人员王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全省便民服务中心的建立和政务云平台的平稳运行,越来越多的工作事项可以网上办理,群众跑路少了,办事更加方便。

  “可以进行在线审批和在线预约。比如用有效证件就可以代办养老,还有一些年龄大的老人可以采取网上的眨眨眼、张张嘴,就可以不用出村办理。”肥乡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月琴说,在肥乡镇一年算下来差不多有7万件的办件量,其中6万多件都可以在网上办理。

  如今,肥乡区41万百姓正在感受着快捷、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的便民服务。

  据悉,2016年,河北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提出,实施“云上河北”工程,建设“1+14+N”云计算服务体系,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务信息化发展水平。如今,河北各地区政务云平台稳定运行,网上一站式办理业务提高群众获得感。同时在全省率先实现基础法人库落户市级云平台、实现政务云平台与省政务云平台的互联互通。

  旅游大数据建设进展顺利。“河北旅游大数据中心”和“全省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顺利运行,旅游与公安、交通等部门数据共享,省、市、重点旅游县旅游数据共享进程加快。

  交通出行加快智能化升级。京津冀综合交通信息服务平台、出行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河北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了与河北省道路运政管理系统及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对接。保定市、邯郸市基本实现市内公交线路、站点、车辆、运营服务、实时监控信息等基础信息资料全面采集。

  落户香河机器人小镇的全球领先的喷涂机器人制造商安川都林公司的生产测试线。王晓桐 摄

  政策支撑,引领发展

  近年来,河北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途径,密集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意见、行动计划、政策措施,基本构成了推进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明确了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数字经济实现加速发展。

  ——相继制定了《关于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指导意见,明确大数据发展的目标任务,提出实施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应用示范、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等重点任务,引领数字经济全面发展。

  ——印发出台了《河北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河北省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系列行业行动计划,明确了细分行业的发展目标和路径,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成电路、IPV6、5G、大数据、智能制造、信息消费、工业互联网等的数字化发展起到“助推器”的作用。

  ——印发《河北省支持 “万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等保障政策措施,从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和设计能力、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落实税收政策、强化建设用地保障等多方入手,保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万企转型”行动取得实效,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记者赵晓慧)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