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双拥人物"刘瑞:一辈子都是国家的兵

2020年08月01日14:0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一辈子都是国家的兵”

“一辈子都是国家的兵”

——全省“最美双拥人物”、河北洪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瑞不变的军人本色

疫情期间,刘瑞(中)带领创业孵化基地员工组成志愿服务队,收购新鲜蔬菜水果为封闭社区的居民派送。河北日报通讯员刘江涛摄

“到咱们基地来,可以免除三年房租、水电、网络等费用,这边门店多,人流量大……”7月24日上午,在位于乐亭县城南的冀东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刘瑞带着去年刚从部队转业并决定自主创业的孙志佳转了一圈。参观完基地的店面,看到一张张退伍老兵的笑脸,孙志佳的心里踏实了。

楼体、墙面的底色粉刷成了绿色的迷彩,“感恩新时代,创业正当时”“投身乡村、振兴伟业”等标语激荡人心——这里是退役军人创业的起点,也是刘瑞这个退伍老兵创业打拼、回报乡梓的初心家园。

“浑身攒着一股劲,就想把这个事情做成”

今年42岁的刘瑞,曾在部队待了23年。他的家乡乐亭县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伟大的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故乡。在刘瑞出生的胡常各庄,有一个沿袭了70多年的红色民俗节日——农历七月初三的“抗日胜利节”。从小听着抗战故事长大的刘瑞,爱国爱家的情怀在心间生根发芽,指引着他参军到部队,又伴随着他从部队回家乡创业。

刚退役时,刘瑞摆过地摊,做过物流。有一次到北京考察,他看到一家大型超市仓储口装满高端果蔬的运输车流,很兴奋:“光这一家超市一天西红柿的需求量就有几十吨!”刘瑞意识到,盛产果蔬的家乡有奔头了!

回到乐亭,刘瑞就开始忙碌。查资料、做调研,一个信念在他心里也越来越坚定:“要使出洪荒之力,让大家吃上更健康绿色的果蔬!”

在各方的支持下,刘瑞创办了“河北洪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产品+订单”的运营模式,从选苗、育种,到管理、采收、销售,为农户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指导。

为解决农民使用普通化肥造成土质下降的问题,刘瑞带领科研人员到田间地头,苦口婆心地劝说大家改用有机肥加微生物菌肥。“起初吃了不少闭门羹,但去多了,大家逐步意识到自然熟果蔬的好,慢慢开始接受。”

“浑身攒着一股劲,就想把这个事情做成!”刘瑞开车几乎跑遍全县所有的村户,把名片送到一个个农民手中,让他们免费试用公司力推的微生物菌肥。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瑞公司自然熟果蔬凭借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的“儿时味道”很受市场欢迎,先后入驻全国60多个城市的大型连锁超市。当地老百姓逐渐认可了刘瑞公司的生产模式,加盟的农户越来越多。

目前,公司拥有6个千亩以上的果菜基地,辐射农户由最初的几百户增加到30000余户,辐射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13000余人。

“我吃过创业的苦,不想让战友们再吃了”

刘瑞公司的员工除了退役军人就是军人家属,公司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在经营实践中,刘瑞了解到,很多退役择业的战友缺乏创业条件和经验,满腔激情无处施展。“我吃过创业的苦,不想让战友们再吃了。”事业虽然刚有起色,但刘瑞决定,用农业公司挣来的钱反哺退役军人。

2019年6月,在乐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帮助下,刘瑞投资2000万元,创建了占地10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的“冀东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

“全部用迷彩涂装的建筑,300平米的军旅特色文化墙,都是为了让老兵在这里找到归属感。”刘瑞介绍,基地以退役军人、军人家属为主要服务对象,前三年不仅免除房租、水电、网络资源和设施费用,还免费提供创业指导、政策咨询、项目评估、跟踪管理等专业服务。

基地建好,老兵辛瑞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了。得知老辛打过零工,做过家装,卖过建材,都不太成功,刘瑞为他鼓劲:“咱们部队出来的,还怕摔打吗?眼下政策好了,只要选对了方向,就不怕路远!”

与刘瑞交流后,经过多方考量,辛瑞才着手经营新能源项目,“每次一看到这满墙的军绿和身穿迷彩服的老兵们,就好像又回到了部队,什么苦啊累啊,都没了。”

在辛瑞才的隔壁,是去年入驻基地的另一位老兵张金辉。靠着当地广阔的农业市场需求、高质量的产品加上基地带来的信誉保障,他的大棚温控设施生意风生水起。

“基地不光给我们提供了创业的基础平台,还积极帮我们拓宽销售的渠道。”张金辉说,刘瑞公司签约的400多家农户都是他产品的使用者、受益者,基地所发挥的作用实现了“双赢”甚至“三赢”。

一年多来,孵化基地吸引了60多家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入驻。“8月份之后,基地将迎来新一批20多家创业者入驻。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申报资质的第二轮审核,同时为创业者做策划建议。”说着,刘瑞的电话又响了。

“上不了前线,但总要做点什么”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湖北告急。因出门被困在外地的刘瑞心急如焚——“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上不了前线,但总要做点什么!”

经过短暂思考,刘瑞把为湖北捐赠蔬菜水果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和同事们。大家一拍即合,马上决定:向湖北7地市捐赠果菜50万公斤!

迅速进入战斗!刘瑞先是与前方各地商务部门联系,保证对接精准;同时,“遥控指挥”后方基地,成立“乐亭县退役军人应急保障大队”和“乐亭县兵哥志愿服务队”,从菜农手里集中收购新鲜蔬菜水果。

在刘瑞带领下,公司员工和入驻商户凝成强大合力,大家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实施。

20余天,50万公斤爱心果菜,相继运抵最需要的区域,到货以后,再由当地相关部门统一调配,直接方便了百姓生活,满足了“战区”供应。

疫情期间,乐亭当地各小区采取了封闭措施,居民出门购菜一时间成为难题,“兵哥志愿服务队”每天近10个小时往返奔波200多公里,去田间地头收购白菜、黄瓜、鲜蘑、菜笋等新鲜蔬菜千余斤,再马不停蹄地按照社区居民的微信订单进行称重、分装、配送,从地头到餐桌,不加一分钱……

如今,“兵哥果菜,百姓最爱”已成为当地一张响亮的名片。面对赞誉,刘瑞深情地说:“这是老百姓对军人的信任,当过兵的人一辈子都是国家的兵,以后更应该踏踏实实做事,怀一颗感恩的心,服务群众,回报社会。”(通讯员赵翠婷 记者尹翠莉)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