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

姑娘,留在武汉给我当儿媳妇吧!

2020年03月02日18:1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时 间:2020年2月27日

地 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三病区

记录人: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护士长、护师戴卓

今天我上八点到下午两点的班。早上6:40,志愿者从酒店门口接上我们,出发前往金银潭医院,一路上大家都在讲昨天在科室的所见所闻,有说有笑,新的一天,我们用愉悦的心情迎接新的工作。

抵达金银潭医院南三病区后,换了工作服,查看交班本和护理记录,医护晨交班会开始了,科室主任将他昨天在一个新冠肺炎学术会议上获得的一线知识,与大家分享,能及时学习到最前沿知识,我感到很幸运。

穿好防护服进入病房,紧张忙碌的工作开始了。

来到32床,患者阿姨一眼认出了我:“是戴卓吗?昨天33床叔叔出院的时候一直在念叨你,说真可惜啊,我们最美的姑娘这会不当班,见不到啦!不过没关系,我们打算给你在武汉安个家,我儿子95年的,可帅啦!你留下来给我当儿媳妇吧!”哈哈哈,我赶紧告诉阿姨:“阿姨您下手晚啦!我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啦,下班后,我把双胞胎女儿的照片发给您看啊!”

38床爷爷已经80多岁了,长期卧床,身体基础条件不太好。午餐时间,我管的患者里有4个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喂饭。当我把饭送到38床的时候,爷爷用沙哑的声音跟我说:“姑娘,我自己能行,你太累了,别管我了,去管别人吧!”老爷子很倔强,无论我如何劝说,都坚持要自己吃饭。无奈我帮他把小桌支好,床头摇高,筷子递到他手里。我不放心离开,躲在门口,就看到他拿着筷子一点一点吃地很慢,爷爷发现了我,又把我“赶”走了。半个多小时后,我再去看爷爷,帮他把餐盒收了,床头摇下来,很快他就睡着了,可想而知,为了吃一顿饭,他耗费了多少体力,他这么做,只是想给我减轻一点工作量!下班前,我特意又来到爷爷床前,告诉他,照顾他的生活,就是我工作的一部分,下次,一定要让我喂饭!爷爷答应了。

帮25床老爷子换床单被罩的时候,我告诉爷爷,他不用下床,我们护士帮他翻个身就能换好,可爷爷坚持要下地,还非要帮着我们换床单。

下午两点多我走出医院大门,志愿者早早等在大门口,生怕冻着我。一上车,志愿者大哥就热情地对我说:“姑娘,座位上有吃的,先垫补点,别饿着肚子!”飞驰在宽阔的马路上,我从车窗向外望,武汉的天就像孩子的脸,前天还是大晴天,昨天就开始下雨,今天也特别冷,但武汉人民的善良、热情让我的心里暖暖的,我相信只要我们同心同德,共同努力,一定能战胜病毒,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我坚信曙光很快就会到来!(祝龙超整理)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