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保定環城水系建設穩步推進 打造省生態文明治理“標杆”

2022年03月31日17:57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保定3月31日電 (張繼航)3月30日,在保定市惠陽街與西堤路口的環城水系項目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正在忙著平整河堤底部,進行生態框安裝回填工作。環城水系項目建設如火如荼,預計8月份可實現全線貫通清水。

環城水系項目施工作業現場。 人民網 張繼航攝

“水城相融、人水相依” 打造省生態文明治理“標杆”

環城水系是雄安新區環城水系生態環境綜合治理規劃的一部分,包括黃花溝二期和環堤河兩個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項目,黃花溝二期項目佔地面積81.7038公頃,環堤河項目佔地面積197.1115公頃。

據保定市副市長董鳴鏑介紹,環城水系自2月21號集中開工以來,採取斷流、倒排、清淤、調水四措並舉,工程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其中涉水工程排水圍堰、土方開挖、清淤已經或基本完成,正在展開U型板樁、鋼筋混凝土基礎樁和水下生態框的安裝和回填,景觀道路橋梁工程現狀拆除進行整理和管線鋪設已經全面展開,綠化工程建、構筑工程正在陸續推開。

項目建設包含了水利工程、水生態工程、水環境工程、道路工程、景觀綠化工程、橋梁工程、配套設施及市政管線工程等,規劃建設黃花溝綜合運動公園、戲曲主題公園、頭台口袋公園、風谷濕地公園、騎行運動公園和工業文化公園等濱河景觀帶、主題公園、口袋公園等各類公園以及70余處各類體育運動場地、40余處營地。環城水系必將成為全民共享的“后花園”、家門口的“運動場”、展示保定文化的城市“會客廳”。

建成后的戲曲公園鳥瞰效果圖。 保定市委宣傳部供圖

據悉,保定市立足“水安全”“水生態”,整合山水林田湖草等資源,構建“水景觀”,發展“水文化”,將環城水系打造為河北省生態文明治理的標杆項目、保定品質生活之城的核心支撐、保定冠軍之城全民健身的典型示范,構建“水城相融、人水相依”的生態水系。

70余處運動場地 建成家門口的“運動場”

隨著環城水系項目的推動實施,以環城水系沿線為賽道的國際馬拉鬆賽道也正在加緊建設,預計9月份進行賽道試跑、調試、收尾,個別節點完善提升,10月份鳴槍開跑。

馬拉鬆大本營鳥瞰效果圖。 保定市委宣傳部供圖

環城水系馬拉鬆賽道總長42.195公裡,滿足全馬賽事的標准和要求。其中黃花溝、北控水務PPP段伴行河道長度7.4公裡,西環堤河賽道長度11.79公裡,南環堤河10.55公裡,借道市政道路總長度12.455公裡(北二環1.8公裡,東三環8.1公裡,東湖環湖路跑增加2.555公裡)。

環城水系馬拉鬆賽道剔除借道市政道路和黃花溝PPP段伴行河道之外,目前穩定下來的賽道寬度分別為9米寬賽道18.62公裡、7米寬賽道0.28公裡,6米寬賽道3.0公裡,滿足馬拉鬆賽事最高級別國際賽事的承辦要求。

保定市國控集團總經理劉曉明介紹,環城水系項目規劃“三大球”、羽毛球、乒乓球及多功能運動場地70余處,適合各年齡段休閑健身場地設施40余處,配備適合全民健身的慢行步道和騎行場地。除了馬拉鬆賽事外,可開展“環堤河健步走”、街頭籃球賽、社區乒乓球等豐富多樣的全民健身賽事活動,以奧運冠軍城之名,興全民健身之風。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