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圍繞重點產業 保定市職業教育改革“群”發力

2021年12月25日11:38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保定12月25日電 (張繼航)“以安國市職教中心、蓮池區職教中心相關專業為基礎,重點打造生命健康產業專業群﹔以保定職業技術學院、冀中職業學院相關專業為基礎,重點打造新能源汽車制造專業群……”23日,保定市發布的《保定市國家職業教育改革試點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以下簡稱“計劃”)提到,將圍繞全市“醫車電數游”等主導產業,優化專業布局,重點打造生命健康產業、新能源汽車制造、電力智造產業等專業群,形成“一校一產業、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專業建設布局,全力打造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樣板。

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發言。 人民網 張繼航攝

保定國家職業教育改革試點的啟動,標志著保定職業教育事業已經站在歷史的新坐標、新起點上。“當前,保定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之一。現在的保定正在建設現代化品質生活之城的道路上堅實邁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越來越多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更需要越來越多的卓越工程師和‘大國工匠’。”在保定市職業教育大會上,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號召全市各級各部門,以及廣大教育工作者、企業家群體和社會各界,勠力同心,攜手奮進,共建國家職業教育改革試點,共創職業教育國際品牌。

根據計劃的發展目標,到2022年,試點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到2023年,政府統籌、部門協調體制與投入機制更加完善,職業院校辦學活力不斷增強﹔到2024年,職業學校辦學質量和育人水平整體實現大幅提升,職業教育供給與經濟社會發展需求高度匹配,一批職業學校和專業(群)達到國內先進水平。

據黨曉龍介紹,近年來,保定高度重視職業教育發展,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等新興專業,鞏固發展汽車制造、現代服務等優勢專業和安國中藥、曲陽雕刻等特色專業,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實現了職業教育質量的快速提升。目前,保定市擁有高等職業院校6所,應用型本科高校2所,中職學校61所,每年培養輸送技能型人才5萬余人。

會議現場。 人民網張 繼航攝

據了解,為實現發展目標,保定市將聚焦“創新保定”理念、“智造保定”內涵、“人才保定”目標、“山水保定”需求、“文化保定”優勢、拓展發展空間等方面,相對應實施職業教育辦學體制機制改革、職業學校專業結構優化、技能人才“育留引”工程、區域職教集群服務鄉村振興工程、特色優質職教品牌建設等“十項工程”,通過項目化推進、工程化管理,確保按期完成試點建設任務。

除聚焦“智造保定”內涵,推進職業學校專業結構優化工程,打造重點服務主導產業專業群之外,還將聚焦“文化保定”優勢,推進特色優質職教品牌建設工程。支持河北軟件職業技術學院建設“祖沖之學院”、保定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建設“電力絲路學院”、河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建設“魯班藝工坊”等海外學院,設立海外教學、實習實訓基地﹔推進區域職教集群服務鄉村振興工程,發揮阜平縣、徐水區“國家級農村職業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縣”及保定職業技術學院、阜平縣職業技術教育中心“國家級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優質校”引領示范作用,加大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培訓。

保定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張貴寶介紹,該市制定計劃保障政策,建立高位協調機制,發揮高端智庫作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健全考核激勵機制,優化職教發展環境等,各縣(市、區)政府、市直各部門、有關高職院校按照“一縣一案”“一校一案”的要求,制定當地(學校)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規劃目標和實施細則,做到整市推進,各具特色。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