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保定:百輛氫能重卡鳴笛投運 “零碳排”助力雄安建設

2021年08月15日12:23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百輛氫能重卡蓄勢待發。 王藝霖攝

人民網保定8月15日電 (張繼航)“我宣布,容易路氫能重卡示范線正式投運。”14日,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話音一落,整齊停列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區“容易線”驛站外的100輛49噸的氫能重卡,一同鳴笛啟動,正式投運上線,執行雄安新區建設中容易路砂石骨料運輸任務。

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宣布氫能重卡正式投運。 王藝霖攝

據保定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閆繼紅介紹,保定是世界自然基金會命名的中國低碳城市發展項目首批試點城市,是國家發改委命名的全國首批低碳城市試點中唯一地級市。此次容易路氫能重卡項目投運的是落實“30·60”的一個具體實踐,是打造的綠色交通運輸的示范,真正實現了在社會開放道路運營和示范應用場景。同時,保定將力爭在3至5年時間裡,打造國內第一個氫能商業化運營場景。

閆繼紅講話。 王藝霖攝

全長59公裡的容易路是雄安新區主要建材運輸通道之一,主要功能是保障徐水調蓄庫砂石骨料到雄安新區的運輸任務。此次,容易路氫燃料電池重卡項目是氫能動力車輛在砂石骨料運輸領域的率先應用,該批氫燃料電池重卡,可實現全生命周期、全程運輸 “零碳排”,開辟了氫能動力車輛應用的新領域,是構建工業運輸綠色循環新模式的重要舉措。

保定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謝鵬表示,為滿足雄安新區砂石骨料需求,將在2021-2024年示范期內計劃累計推廣運營1000輛氫燃料電池重卡,其中2021年推廣100輛,逐步達到1000輛。與此同時在“容易線”配套建設6至10座加氫站,保障氫燃料電池重卡正常運營。首座加氫站採取加油-加氣-加氫三混模式,加氫能力為1噸/天。2022-2024年會逐步探索建設加油-加氣-充電-加氫四混站,累計達到40噸/天的加氫能力。

謝鵬介紹保定氫能產業發展情況。 王藝霖攝

謝鵬稱,1000輛燃料電池重卡的運營可實現溫室氣體減排10.84萬噸/年,對保定市在交通運輸領域的“雙碳”目標提供了有效發展路徑。“容易線”氫能重卡項目的順利實施,可保持河北省燃料電池技術的先進性,促進省內傳統化工與鋼鐵企業的綠色轉型,為后續大規模商業化推廣奠定了基礎。

據悉,這批氫能重卡的“動力心臟”搭載的長城未勢能源自主研發的百千瓦級大功率燃料電池系統。保定將依托長城汽車全力推進氫能全產業鏈發展,與定州攜手打造定州到保定公交線路的應用場景,跟雄安聯手,在雄安區域內對商混、環衛車、公交車等應用場景推廣氫能車,並聯手京津冀的技術專家在氫能行業技術建立技術核心和創新領先地位。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