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第六屆河北省旅發大會重點項目建設加速推進 文旅融合彰顯特色

2021年08月14日11:3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涉縣“女媧飛天”巨型彩色稻田畫。 武志強攝

人民網石家庄8月14日電 (楊文娟)初秋時節,登上河北涉縣東山攬勝閣,俯視山下的清漳河畔,一幅以“女媧飛天”為主題的巨型彩色稻田畫展現在眼前。這幅稻田畫佔地600余畝,由綠色、黃色、紫色、白色等彩色水稻組成,加上周邊底色,共計1800余畝,看上去蔚為壯觀。

這是第六屆河北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簡稱“省旅發大會”)重要的景觀節點之一。據悉,再過一個多月,省旅發大會就要在邯鄲拉開帷幕。那麼,現在承辦地邯鄲各個節點的籌備情況如何?重點項目建設進展又是怎樣的?……今天,讓我們走進邯鄲,一窺究竟。

看紅看綠看產業:涉縣赤岸公園等重點項目加緊建設

涉縣是革命老區,有著豐富的紅色旅游資源﹔也是旅游大縣、生態名縣,擁有國家5A級景區媧皇宮和國家4A級景區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太行五指山景區、韓王九寨景區,被評為“全國生態示范縣”。

8月13日,在赤岸公園項目施工現場,項目推進負責人師偉寧正帶著工人加緊干活,焊接、搬運、鋪磚,多台機械忙著吊樁、運送物料,現場工作緊張有序。

據了解,赤岸公園是此次大會的開幕式所在地,位於八路軍一二九師紀念館的中心位置,佔地面積5萬多平方米,由一二九師精神紀念區、現場教學區、活動體驗區三部分組成。公園建成后,不僅能進一步提升紀念館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而且能滿足開展日常的黨性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需求,對推動紅色旅游發展,促進老區經濟轉型升級起到積極作用。

“赤岸公園項目工期緊、任務重。開工以來,我們基本上是24小時駐扎在工地,工人們每天5點鐘就上工了,每一個環節都嚴格按照要求高標准推進。”師偉寧說,目前項目整體進度已完成93%,預計8月底建成。其中,紅旗雕塑完成65%,預計8月25日完成﹔廣場整體完成90%,整體預計8月20日完成﹔勝利路完成85%,整體預計8月15日全部完成﹔綠化完成75%,預計8月20日完成。

涉縣建成的彩繪晾水塔項目。 路海東攝

三步一景,五步一畫。在涉縣赤水灣的太行民俗小鎮內,青瓦白牆的徽派建筑,小橋流水的江南特色和精彩的民俗表演,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游玩。在小鎮C區的項目建設現場,標志性建筑文昌塔、聚星堂主體已經完成,工人們正忙著進行內部的修飾、完善,為在省旅發大會上驚艷亮相做著各項准備。

作為太行紅河谷文化旅游經濟帶中的9個特色小鎮之一,太行民俗小鎮是一個集書畫藝術區、度假酒店區、古鎮商業街等為一體的休閑康養特色小鎮。它的建成,不僅增加了涉縣旅游資源的體量,而且為涉縣建設“全域旅游示范縣”和“全國優秀旅游目的地”注入了強勁動力。

據了解,在太行紅河谷文化旅游經濟帶建設中,涉縣確定了打造“特色小鎮”的工作目標,高標准謀劃了太行民俗小鎮、連泉田園水鎮、常樂小鎮等9個特色小鎮,積極營造“有個性、有特色、有味道、有感覺,讓百姓受益、游客樂意”的小鎮文化,積極推進文化與產業融合,加快鄉村振興。

眼下的清漳兩岸一片“熱鬧”景象:東山大地景觀、紅色記憶小鎮、媧皇宮國際露營基地等一個個項目拔地而起,周邊環境改造提升、志願者講解培訓、會務接待等各項工作井然有序……涉縣正全力推進各個項目的建設進度,迎接省旅發大會的到來。

古城水城太極城:永年區穩步推進15個項目提升改造

沿著斑駁的馬道,登上永年區廣府古城的南城門,城內青磚黛瓦,傳統院落和小巧民居星羅棋布﹔城外碧波微瀾,葦蕩荷澱間生其上,景色迷人。

“作為省旅發大會重點打造的七片區之一,我們按照‘景區提升+水路開發+文化展演+無處不太極’的總體思路,穩步推進廣府水街、太極文化博物館等15個項目提升改造,著力打造世界太極拳旅游目的地廣府太極城。”邯鄲市永年區文廣旅局局長白桂芬說。

永年區廣府水街。 周紹宗攝

廣府水街,依水而建,走進去仿佛置身江南小鎮,那青磚灰瓦的房屋建筑,給人一種古韻悠悠的感覺。這個以老建筑、老村落、老集市為主題,集全國各地小吃、民間收藏博物館、民間手工技藝展示、主題客棧、農家樂等為一體的地方民俗體驗地,讓許多游客流連忘返。

“為了迎接省旅發大會,進一步增強游客體驗感,廣府水街正在全面提升,特別是針對不同類型的民宿,工人們正在進行最后的裝修細化。”廣府水街項目投資人、小康水鎮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東旭說。截至目前,廣府水街項目的綠化、石材鋪裝、航道清理、門面油漆、亮化、護坡加固、下水管道等工作已完成﹔15戶民宿中10戶已完成裝修﹔民宿親水平台完成80%,民宿街道改造完成97%,8條游船已到位﹔民宿所需家具、家電已全部到貨﹔水街招商完成65%。預計8月20日前將全部完成。

游客正在河北省邯鄲市永年區廣府古城游玩。 胡高雷攝

廣府古城坐落於永年窪的中央。永年窪是繼白洋澱、衡水湖之后的華北第三大窪澱,濕地內有蘆葦蕩、荷花澱,16平方公裡的窪澱濕地襯托著廣府古城的魅力和神奇。但長期以來,由於疏於治理,這裡河道淤積,漁場眾多,造成環城水系難以疏浚貫通,極大影響了整體水域的開發工作。

據了解,2010年,該區投資3.5億元實施了擴渠引水、引水入園等重要工程,逐步恢復永年窪濕地原有風貌。2021年,環水觀光項目正式啟動。目前,該項目已實現蘆葦蕩碼頭、南潭橋、廣府水街、西潭橋、北潭橋段通航,全線12公裡航道基本完工,正在修建蓮亭橋,最后實施清暉書院至護城河航道開挖。預計項目在8月底前完成。

永年區育德太極武術院的太極拳愛好者正在練習太極拳。 胡高雷攝

我們都知道,廣府古城是楊氏、武氏太極拳的發源地,楊氏太極拳創始人楊露禪、武氏太極拳創始人武禹襄等一批太極拳泰斗和名家曾在此習武授拳。1991年以來,永年區先后舉辦了14屆國際太極拳大會,被國家體委命名為“太極拳之鄉”。習練太極拳成為一項群眾性健身運動,同時還催發和壯大了授拳、旅游、音像書籍出版等新的產業鏈條。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永年區太極拳習練者達到42萬人,到永年學習太極拳的外地人年均超過10萬人。1000余名拳師在國內辦校,30余位名師常年在國外辦班,一大批太極拳師走上職業授拳道路。同時,採用“太極+旅游”融合發展模式,推動了旅游產業發展步入快車道,該區旅游綜合收入年平均超過34億元。

有山有水有文化:峰峰礦區旅游項目建設如火如荼

“今年省旅發大會在峰峰礦區觀摩的項目有3處,分別是峰峰博物館、響堂山景區和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景區。”日前,峰峰礦區區委書記孫亞鹍在接受採訪時說,“當前各項在建重點文旅項目正在加班加點推進,力爭8月末整體完工。”

據了解,峰峰礦區境內現有名勝古跡120多處,其中南北響堂石窟、磁州窯遺址、玉皇閣和水浴寺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處,省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4處,北齊石窟文化和磁州窯文化列入邯鄲十大文化脈系。

峰峰博物館內紅色展廳。 周紹宗攝

立足自身資源優勢和旅游產業定位,峰峰礦區修建了面積2.4萬平方米的峰峰博物館。該博物館展廳分為歷史專題展、響堂山石窟專題展、磁州窯專題展、紅色專題展、區史展及規劃展、民俗非遺展、臨展及劇場(藝術中心)八大板塊。

“目前,展廳、公共裝修以及精裝部分已經基本完成。現在上牆的展面、展板已經進入了制作期間,展廳內的雕塑、繪畫和沙盤模型制作也進入收尾階段。預計8月中旬可以完成博物館所有的布展和裝修。”在峰峰博物館,項目的現場負責人陸強介紹道。為確保峰峰博物館八月下旬順利開館,現場所有工人都緊張有序地奮戰在建設一線。

響堂山村石窯院落。 周紹宗攝

來到響堂山景區,看到頗具特色的響堂山村民居。據了解,它是整個華北地區保存最完整石窯民居。按照要求,景區對石窯院落進行了高標准提升,同時為了滿足不同人群需求,增加了DIY項目,如傳統飲食制作、織布等,增強游客體驗,提升文化內涵。目前,響堂山村提升整治,院落景觀完成提升18個(共32個),整體環境整治已完成工程量的75%。

“響堂山石窟數字展示中心主體也已完工,布展工作正在進行。”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其中,8分鐘左右的高標准響堂山紀錄片、6件流失海外佛造像精品3D數字打印復原、數字虛擬復原北響堂刻經洞項目正在抓緊推進,絲綢之路佛教藝術展的內容已經整理完成。據了解,整個項目預計8月底完成。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景區。 周紹宗攝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景區位於峰峰礦區義井鎮山底村。抗日戰爭時期,山底村村民為抵御日寇侵略,在原有“古地道”的基礎上拓展、延伸挖掘,形成家家相連、戶戶相通,進可攻、退可守的抗戰地道。有句話概述山底地道——“不看很遺憾,看了很震撼。”近年來,景區不斷對地道、紀念館、中國抗戰地道體驗館等改造提升,目前正在進行地面牆面修復、綠化提升以及其它基礎設施完善更新。

“城雖小,但有山,有水,有文化。”峰峰礦區文廣旅局局長謝慧琴在接受採訪時說,借勢旅發大會,峰峰礦區在積極做好觀摩項目改造提升的同時,還對觀摩沿線的道路、綠化、農村風貌、企業風貌等進行了精細打造,努力做到“把風景留在路上,讓文化留在游客心中”。

另據了解,包括水韻古磁州、復興園博園、古趙回車巷等在內的其他片區的改造提升工作也都在有序推進。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