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定州:化“堵”為“疏”鋪通企業“退路”

2021年08月13日20:5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8月13日電 企業注銷程序復雜、材料繁瑣、耗時長、成本高等,是一些企業退出時面臨的突出問題。特別是“僵尸”企業長時間不注銷,還存在企業股東、法定代表人信用受損、無法再開辦企業等諸多風險。近日,河北省定州市依據有關法律和相關規定,理順企業退出機制,化“堵”為“疏”,實施企業營業執照注銷便利化改革,為企業“退出”鋪路。

日前,定州潤錦餐飲服務有限公司的營業執照和公章不慎遺失,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文碩來到市政務服務中心辦理企業注銷手續。他拿著股東確認的遺失証明,很快就辦完了相關手續。“兩個關鍵憑証都丟了,以為特麻煩,沒想到這麼順利。”李文碩說。

“讓中小微企業開辦便利、退出便捷,這樣才能提高市場主體活躍度,優化營商環境。”定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陳朝英表示。

細化條款,明確依據。過去,一些公司因股東失聯、不配合,或因內部矛盾無法形成有效注銷決議,往往導致企業無法注銷。對此,定州市出台了針對性強的操作辦法:股東向人民法院提起強制清算申請,持法院強制清算的裁定,即可辦理注銷手續﹔逾期未成立清算組進行清算的,債權人可以申請人民法院指定有關人員組成清算組進行清算,清算組持人民法院確認的清算報告,申請辦理注銷。

簡化程序,化解堵點。以往營業執照遺失補照,需在《增、減、補、換發証照申請書》上加蓋企業公章,而需刻制公章的企業,要持企業登記証書以及刻制公章委托函到公章刻制經營單位刻制﹔一旦企業營業執照和公章同時遺失,申請補辦營業執照和補刻公章就會出現辦事的“死循環”。定州市參照相關辦法,規定隻要經全體股東簽字蓋章確認,並經過登記注冊身份驗証,申請注銷材料可不加蓋公章,補辦營業執照和補刻公章可同步進行。此前,遺失營業執照的企業如申請注銷,必須要登報聲明遺失,手續多、費用高。新辦法規定,股東及企業負責人隻需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自行“聲明作廢”,辦理注銷時提交遺失公告截圖即可﹔而對於尚未更換加載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營業執照即被吊銷的企業,可使用市場監管部門為企業賦予的統一社會信用代碼進行注銷,無需更換營業執照。

辦理模式化,操作便利。針對企業反映的注銷材料填報復雜問題,定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分別制作了獨資公司和多股東公司注銷材料填報模板,將企業需提供的注銷申請書、清算報告、股東會決議等相關內容生成二維碼,辦事群眾隻需用手機掃一掃,即可按照模板進行相應填報,簡單易操作,可實現“最多跑一次”。

讓企業注銷變得和注冊一樣簡單,“有退有進”減輕了企業負擔,激發了市場活力。得益於改革措施的實施,目前定州市已有383戶企業順利退出市場。(周博、閆韶紅)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