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花香河北”系列報道——

河北樂亭:“開心農場”裡的“多肉國王”

2022年04月04日19:13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又到春花爛漫時,出門俱是看花人。春風送暖,百花漸次開放。菜花黃、櫻花白、桃花紅,空氣中都散發著淡淡的花香,河北大地到處一派春光明媚、繁花似錦的燦爛景象。
    近些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看花、賞花、買花、種花已經進入大眾的日常生活,由此帶來的“鮮花經濟”也日益繁榮,成為許多地方農民增收的新途徑。
    適逢清明假期,河北頻道推出“花香河北”系列報道,盤點河北各地的“鮮花經濟”,讓大家一起領略美麗河北的鮮花之美。
    今天推出第三篇。

多肉種植大棚內景。受訪者本人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4月4日電 (付兆颯)春和景明,陽光明媚。晨起,90后小伙兒王兵來到大棚,閉合自動卷帘機的開關。草帘徐徐卷起,陽光投射到棚室內鮮艷飽滿的多肉上,呈現出一種晶瑩剔透的美,讓人忍不住想捏一捏這“肉嘟嘟”的葉片。

和往常一樣,王兵搬過馬扎,打開直播,開始了“悠閑”的農業生活。“現在4個棚室裡主要種了5個品種5000多株多肉。”王兵一邊直播一邊介紹說,“你看,這一盆的造型堪稱完美,葉子的顏色很飽滿,多漂亮。”王兵越說越起勁,直播間裡的人數也在不斷上漲。

說起王兵和他的多肉王國,還要從2018年說起。2018年年底,王兵返鄉創業,因為喜好選擇了在這一行業創業。“我背著家裡把豆角秧子‘薅’了,種上了多肉。”王兵一不做二不休,把自家的蔬菜溫室變成了“多肉王國”。

在旁人看來,這無異於一次沖動的舉動,也遭到了父親的反對。一次傳統農業和“新農業”的交鋒就此展開。

但在王兵看來,農業產業一定要跟著市場走,傳統的農產品市場基本飽和了,而多肉產業方興未艾。

王兵告訴父親並不是隻有吃的才算農產品,“多肉是觀賞農業。”經過王兵的不斷解釋和實際行動,父親也開始理解起了王兵,開始支持起王兵的“多肉”事業。

“每天看著它們就開心。”王兵笑稱溫室就是自己的“開心農場”。在興趣點上創業讓王兵感到非常快樂,曾遇到各種困難和每天的辛勞也都一“笑”而過。

“無敵神奇小妮子”“我就是我”“半畝花田”……插在多肉盆裡的卡片上,寫著一個個有趣的名字。“這些多肉都‘名花有主’了,卡片上是它們主人的名字。”王兵說,目前網絡直播是我們的主要銷售模式,通過直播,網友能直觀地看到多肉的色澤、形狀,便於銷售。直播時客戶預定的多肉,他會仔細地貼上手寫標簽。

目前,王兵已經有了固定的銷售群體,銷售到了江蘇、山東等地,2021年銷售額達到了20余萬元。王兵說,“下一步,我決定繼續擴大種植規模,再建兩個大棚,同時也帶動周邊的村民,通過種植多肉植物,一起致富!”

自信的笑容洋溢在這個90后小伙子的臉上,他拿起手機,繼續穿梭在精致的多肉植物叢裡,在網絡平台上繼續銷售著多肉植物。在這一片生意盎然的多肉植物裡,有著王兵和妻子的辛苦汗水,更有著屬於他們的美好未來。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