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清明節文明祭奠成新風

2022年04月04日11:3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秦皇島烈士陵園直播畫面。 秦皇島烈士陵園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4月4日電 4月3日上午,一場特殊的視頻直播在網上舉行。當地工作人員、志願者與烈屬趙淑君一起手工制作環保水溶花,並一同與秦皇島烈士陵園保持線上視頻直播。秦皇島烈士陵園為趙國安烈士擦拭墓碑、敬獻鮮花、行三鞠躬禮,傳達緬懷追思之情,整個過程進行了直播。

趙淑君老人的父親趙國安烈士,1944年參加革命,生前任撫寧縣臨榆支隊副連長,1948年在參加大薄荷寨村剿匪戰斗中壯烈犧牲,年僅23歲,目前埋葬於秦皇島烈士陵園烈士墓區。

今年清明,面對疫情防控封閉管理的特殊情況,秦皇島烈士陵園為最大限度滿足烈士家屬祭掃和緬懷需求,特別推出了直播祭掃服務,讓不能進園掃墓的烈屬,通過直播,身臨其境的體會現場祭掃氛圍,撫慰烈屬思念之情。

秦皇島烈士陵園直播為烈士擦拭墓碑。 秦皇島烈士陵園供圖

趙淑君老人觀看網絡直播。 秦皇島烈士陵園供圖

“非常感謝大家。”趙淑君老人面對直播祭掃鏡頭激動的流下熱淚,對工作人員多次表達深情感謝。

本網從河北省民政廳了解到,為統籌做好清明節期間祭掃服務和疫情防控工作,河北各級民政部門創新服務模式,多措並舉滿足群眾祭掃需求,努力實現健康祭掃、安全祭掃、文明祭掃。

工作人員在河北省雙鳳山陵園門口開展入園檢測。 人民網 祝龍超攝

“你好,請掃描場所碼和測量體溫。”在位於省會石家庄的河北省雙鳳山陵園門口,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對每一個入園祭掃的群眾進行掃描場所碼,查驗健康碼、行程卡,測量體溫的防疫措施。

“每年清明節期間,入園祭掃的群眾大概有三四十萬人。我們管理處全體工作人員,假期全部上崗。同時開園時間提前至早7時30分,方便群眾入園祭掃。” 河北省雙鳳山陵園管理處辦公室主任邊策介紹說。

據了解,3月21日至4月5日為今年清明節服務期,為防止人員聚集,控制流量,雙鳳山陵園還推出預約服務。群眾可在微信公眾號平台搜索“雙鳳山雲”,關注后點擊頁面底部的“雙鳳山雲”並輸入手機號注冊后即可預約。同時,為滿足不能到場群眾的代為祭掃需求,雙鳳山陵園委托第三方服務機構推出代客祭掃服務,以鮮花鞠躬的現代禮儀,代替客戶向逝者表達緬懷和敬意。

“今年清明期間,我們推出免費代祭服務,採取擦拭骨灰安放設施、敬獻鮮花、誦讀追思詞、鞠躬行禮等形式進行祭奠,並拍攝照片或錄制視頻提供給申請人,市民可通過電話預約,雲端寄哀思。”邊策介紹說。

河北省雙鳳山陵園開展網上預約、代客掃墓服務。 人民網 祝龍超攝

據介紹,河北為最大程度的方便群眾清明祭掃,河北各地相關部門共開設祭掃網站26個,開發祭掃微信小程序35個、公眾號139個,74家殯葬服務機構開展代理祭掃服務,為受疫情或其他原因影響不能實地祭掃的群眾提供便利。289家殯葬服務機構開展“鮮花換紙錢”活動,引導群眾將紙錢換成鮮花祭祀,防范因祭掃引發火災事故。

贊皇縣舉行“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清明祭掃活動。 贊皇縣文明辦供圖

青山處處埋忠骨,先烈英名永長存。清明節前后,河北各地紛紛開展以緬懷革命烈士的愛國主義活動,讓大家在緬懷英烈、慎終追思的同時,從紅色文化、紅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4月1日,贊皇縣文明辦、縣關工委、團縣委、老干部局、縣教育局、退役軍人事務局聯合組織開展“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的清明祭掃活動,組織青少年先后到贊皇縣烈士陵園、贊皇縣長沙戰斗紀念碑、張蘊鈺將軍墓、贊皇縣黃北坪村朝鮮義勇軍烈士紀念墓進行祭掃。

每到一處,大家都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敬獻花圈挽聯,鞠躬默哀。主辦方為參加祭掃的青少年學生詳細介紹了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跡,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宣講活動,讓學生從紅色文化、紅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無極縣舉辦“學黨史 祭英烈”文明祭掃活動。 無極縣文明辦供圖

為追尋英雄足跡,繼承先烈遺志,傳承紅色基因,4月2日,無極縣委宣傳部組織多支志願者隊伍,在烈士陵園開展擦拭烈士墓碑、向革命烈士敬獻鮮花、國防知識宣講等等形式多樣的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

無極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服務總隊向革命烈士紀念碑敬獻鮮花。 無極縣文明辦供圖

點上一支蠟燭,獻上一束鮮花,留下一段傾訴……別樣的祭奠,同樣的緬懷,變化的是祭掃方式,不變的是無限追思。讓我們在清明裡紀念先人的同時,緬懷革命先烈,學習繼承先烈們英勇無畏、頑強不屈、一心為民、無私奉獻的革命精神,在新時代的新長征路上,滿懷家國情懷,爭取更大的勝利。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