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面向社會招募民間河長

2020年06月30日09:0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面向社會招募民間河長

  從河北省水利廳獲悉,6月24日至7月1日,省河湖長制辦公室面向社會發起招募民間河長活動。

  熱心環保公益事業、關心河湖保護的各類公益團體均可報名,經選拔聘任,系統培訓后上崗。民間河長在省河湖長制辦公室指導下,義務參與河湖保護工作,獨立行使監督權,發現問題線索及河湖管理保護建議由所屬社會公益團體明確專人梳理匯總,並及時轉交省河湖長制辦公室。

  民間河長的工作職責為:組織對所在區域內河湖進行巡護,主要包括岸線整潔(河岸無垃圾、無違章建筑、無污水偷排直排)、水面清潔(河面無垃圾、無漂浮物、無雜草)、河湖暢通(河中無障礙、無嚴重淤塞等),發現問題及時上報。結合河湖巡護,因地制宜開展關愛河湖、保護河湖宣傳活動,正向引導、提高人民群眾參與河湖保護的意識,帶動周圍群眾積極參與河湖治理管護的相關活動。發揮熟悉環境和民情的優勢,提出河湖管理保護合理化建議。

  民間河長為志願服務,不計報酬。對責任落實到位、工作成效顯著、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民間河長,在全省進行宣傳推廣。(記者趙紅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