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重點項目加速推進 穩中求進開創沿海經濟新局

2020年06月29日14:48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河北:重點項目加速推進 穩中求進開創沿海經濟新局

  夏日的渤海灣,一個個標杆項目加速落地,一項項重點工程建設正酣。

  在秦皇島市海港區,總投資3.5億元的金色年華健康養護院項目,正在進行主體鋼結構施工,今年年底主體建設將全面完工﹔在唐山市玉田縣,海泰新能光伏產品高度自動化生產線有序高效運轉,偌大的生產車間僅有幾十名工人﹔在滄州黃驊市,北汽新能源(黃驊)生產基地的新能源汽車陸續下線,今年計劃下線整車3.5萬輛……擴大有效投資,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是河北省推進沿海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舉措。  

  北汽新能源(黃驊)產業基地生產線上的新能源汽車。 記者 信賀寧 攝

  優選項目 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走進位於滄州黃驊市的北京交通大學海濱軌道交通綜合研發試驗基地,一期17棟實驗廠房儼然排列,設施設備正陸續上新,接下來隻待專家團隊的入駐。

  去年4月份,該項目成功引進11個省部級以上科研平台所屬的15個科研團隊入駐,專家團隊的實驗設備及設施投資由北京交通大學負責,投資約6億元。

  “先合作建研發基地,再將科技成果進行本地轉化。”滄州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蘇建輝說,項目將精准對接北京交通大學海濱學院的師資資源,為滄州市發展軌道交通提供人才儲備,提升科技創新水平。

  推而廣之,河北省沿海地區以持續努力引進一批產業水平高、輻射能力強的重大項目,強化優質項目儲備的定力和堅持,不斷優化投資結構,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如果說,引進優質項目是一種選擇,那調舊育新,在原有產業基礎上進行轉型升級、創新發展,還需要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當下,由唐山燕山鋼鐵有限公司總投資20億元,年產4萬噸碳酸鋰/氫氧化鋰項目正加緊建設中。對傳統鋼鐵企業來說,斥資跨行業跨領域發展新材料產業,可謂是其實現自身轉型升級,加速融入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的一項壯舉。

  近年來,唐山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速一直高於傳統產業。面對疫情沖擊,今年4月份,該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速超過20%,挑起全市經濟發展大梁。

  搶抓機遇 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在中信重工開誠智能裝備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款體型嬌小,行動靈活的防疫噴霧消毒機器人格外吸睛。

  “這款機器人每小時噴霧能力達80升,滲透力極強,能快速消殺病菌。”中信重工開誠智能總經理陸文濤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該公司迅速集中科研力量,開展防疫消毒機器人的研制與應用,這款機器人曾在抗“疫”前線屢次上崗,擔當消毒殺菌的重任。

  中信重工開誠智能研發生產的防疫噴霧消毒機器人。 本網資料圖

  除了應急產業,戰“疫”機遇還催生了以線上教育、網上辦公為代表的新興產業。疫情期間,河北華發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華發雲課堂在線教育平台實力“圈粉”超2000萬。而該公司另一款產品——智慧黑板,目前已覆蓋唐山市90%以上的中小學校,正從沿海城市起步面向全省大力推廣。

  《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關於大力推進沿海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要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大力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發展機器人及智能制造裝備。同時,以沿海開發區為重點,建設一批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引進一批國家級、省部級實驗室、認証中心,打造創新創業平台。

  機遇疊加、政策疊加的河北擁有較強的發展優勢。河北省發展改革委沿海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沿海地區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緊密相關,更應緊抓機遇,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華發教育工作人員展示智慧黑板的使用功能。 記者 信賀寧 攝

  穩中求進 增強沿海經濟帶發展后勁

  日前,河北省發展改革委、國家開發銀行河北省分行組織申報“促復產穩投資補短板”融資專項第二批(社會發展領域)項目,重點支持項目中包括北戴河生命健康產業創新示范區“醫、藥、養、健、游”五大發展領域和公共服務基礎設施領域的建設項目。這無疑為疫情沖擊下的秦皇島生命健康產業的發展注入了活力。

  “北戴河新區的生命健康產業具有先發優勢,如今已成為秦皇島市重點發展的新興產業。”北戴河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戴河生命健康產業創新示范區是全國僅有的兩個國家級生命健康產業示范區之一,以示范區項目為助力,該區力爭今年產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50億元。

  無獨有偶。唐山市曹妃甸區把推進城市綠色智慧發展作為今年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極,提出要推進三甲醫院、養生谷等項目建設,實施危舊房屋改造,推進臨港商務區品質提升。

  生命健康、軌道交通、綠色建筑、節能環保……今年,涉及社會發展及民生保障的投資在河北沿海地區顯現出穩中求進的發展勢頭,河北省發展改革委沿海辦相關負責人認為,對沿海地區來說,擴大有效投資,謀劃走出一條有效應對沖擊、實現良性循環的新路子,穩是基礎,在穩的基礎上更需鉚足干勁,增強發展后勁,開創沿海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新局面。(記者信賀寧)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