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管好用好“錢袋子” 加碼助力“六保”

2020年06月28日08:5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管好用好“錢袋子” 加碼助力“六保”

  籌集中央和省級就業創業專項資金23億元、下達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救助補助資金81.99億元、安排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資金和農田建設資金29億元……疫情發生以來,圍繞落實中央“六保”任務要求,河北省財政廳加力提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聚焦就業創業、復工復產、農業生產等領域加強扶持,精准發力,管好用好財政資金,加碼助力“六保”。

  突如其來的疫情,對河北省各地財政收入造成沖擊。幫扶企業、支持就業、困難救助等一系列恢復生產生活措施,需要投入大量真金白銀,這讓各地財政收支壓力更加凸顯。

  “應對挑戰,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省財政廳廳長高雲霄表示,各級財政要發揮職能優勢,聚焦受疫情影響的重點行業和領域,落實落細各項財政政策,制定更具精准性、實效性的措施,為河北省全面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提供有力支持。

  “六保”,首要的是保居民就業。安排就業補助資金、支持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完善促進就業創業政策體系……一系列財政措施精准有力,有效保障居民創業就業,提升居民收入水平。

  今年,河北省已籌集中央和省級就業創業專項資金23億元,主要用於重點群體職業培訓、職業技能鑒定、社會保險、公益性崗位補貼等。全省財政從失業保險基金滾存結余中提取34.2億元資金,統籌用於2019-2021年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相關支出。

  招工難、用工荒問題,一直困擾著不少企業。為幫扶企業渡過難關,省財政廳聯合有關部門制定針對性措施,擴大援企穩崗政策受益面。

  這些扶持措施“含金量”十足——對企業吸納登記失業半年以上人員就業,按每人1000元標准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對中小微企業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並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的,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支持企業、政府投資項目、科研項目設立見習崗位。

  針對基層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加大的情況,省財政廳堅持將更多的財力向基層傾斜,推動基層運轉正常有序。

  今年以來,省級財政安排獎勵資金16100萬元,支持縣域科技創新躍升計劃實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人均補助標准從69元提高到74元,新增資金全部落實到鄉村和城市社區,用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達縣級核酸檢測實驗室設備購置補助資金1.02億元,支持縣級核酸檢測能力提高。

  在保基本民生方面,省財政下達省級以上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救助補助資金81.99億元,籌集下達省以上醫療救助資金16.92億元,做好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

  在保糧食能源安全方面,省財政提前下達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資金67.8億元,調動農民保護耕地、提高地力的積極性﹔安排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資金和農田建設資金29億元,加大農業農村基礎設施投入,助力鄉村振興,保障糧食安全。

  ……

  “財政是經濟社會運行的穩定器。”省財政廳相關人士表示,他們在加大“六保”重點領域財政投入的同時,還將加快推進預算績效管理改革,將預算績效管理延伸到基層單位,覆蓋到所有資金,提高財政資金的指向性、精准性、有效性,確保財政資金“用到刀刃上”。(記者貢憲雲 通訊員何菲、王琳琳)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