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禮華僑冰雪博物館開工建設

2020年06月26日09:2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崇禮華僑冰雪博物館開工建設

  6月24日,國內首家以冰雪和冬奧為主題的博物館——崇禮華僑冰雪博物館正式開工。

  崇禮華僑博物館坐落於崇禮主城區核心區域,是2022年冬奧會重要的文化遺產之一。該館專門以華僑的名義命名,總投資約3億元,籌建過程中中國僑聯和廣大華人華僑給予了廣泛關注和大力支持,踴躍捐款捐贈,保証了項目的如期建設。該館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筑設計研究院總建筑師崔愷院士擔綱設計,採用博物館、圖書館“兩館合一”的建筑方式,規劃總建筑面積24035平方米。其中,冰雪博物館6861平方米,圖書館5414平方米。周邊配套建設38606平方米的崇禮區慶典廣場,並將設立索道與周邊滑雪場相連通。冰雪博物館內部設有序廳、冰雪運動歷史廳、冬奧歷史廳、北京冬奧廳4個功能廳和1個冰雪運動體驗區,將對世界冰雪運動歷史和發展脈絡、歷屆冬奧會以及2022年冬奧會申辦、籌辦和舉辦過程中的實物、圖片及影像資料進行全方位展示。

  該博物館預計在2021年8月完成主體工程和內部裝修,並於當年年底正式開館運營,將在2022年冬奧會期間成為廣大游客和本地民眾了解冰雪運動歷史、傳播冬奧文化的重要窗口。目前,博物館的展陳籌備和藏品征集工作已經按計劃啟動,由博物館、冬奧會、冰雪運動及收藏領域四個方面的專家組成的專業團隊正在加緊工作。下一步,中國僑聯還將組織全球華人華僑進行藏品捐贈活動,募集更多的有價值實物藏品。(記者劉雅靜 通訊員靳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