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機收小麥3033萬畝 夏糧豐收已成定局

2020年06月18日18:5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夏糧豐收在望。 河北省農機局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6月18日電 (袁志廣)抓起一把金黃的麥粒,邢台市柏鄉縣西汪鎮駐駕鋪村種糧大戶郝建池臉上挂滿了喜悅。

“又是一個豐收年。”他笑呵呵地說,他種植的500畝小麥已收獲完畢,平均畝產達到了500多公斤。據了解,眼下,河北各地正在全力抓好小麥收獲,全省3305萬畝小麥豐收在望。

來自河北省農機局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6月18日,河北省小麥已機收3033萬畝,完成92%。其中,邯鄲、邢台、衡水、辛集,麥收已經結束﹔石家庄、滄州、定州、雄安新區,麥收基本結束﹔廊坊56萬畝,超7成,保定340萬畝,超8成﹔夏糧豐收已成定局。

據介紹,夏糧是河北省糧食生產的第一季,佔全年糧食總產量的40%,奪取夏糧豐收,對確保口糧絕對安全至關重要。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糧食生產,3月初,全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暨春季農業生產工作會議在石家庄召開,會議對春季農業生產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加強農業生產管理,抓緊開展春耕生產,加強農資供應保障,開展“抗疫情、解農困、促生產”行動,幫助農民解決春季生產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

河北夏糧豐收在望。 河北省農機局供圖

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給春季農業生產帶來的不利影響,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及時印發了《關於加強春季農業生產工作的通知》,加強春季生產技術指導,組織春耕春播服務隊,開展田間管理、農資農技服務,保障農業生產資料及時供應,強化了與公安、交通、市場監管等部門溝通協作,及時打通鄉村運輸梗阻,確保春耕生產所需的種子種苗、化肥、農藥等農資運輸暢通。同時,高標准抓好病虫草害防控,發揮全省病虫監測網絡作用,針對小麥條鏽病、赤霉病重發態勢,河北省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及早制定防控預案,加強監測預警,及時開展了統防統治和應急防治。針對今年病虫草害偏重發生的趨勢,河北省在及時下撥中央預撥的4800萬元農業生產救災資金的基礎上,省級安排了600萬元用於蝗虫等生物災害防控,為小麥病虫害防控提供了保障。

據了解,近年來,河北省堅持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大力發展優質麥種植,通過龍頭企業與新型經營主體聯合的方式,打造冀南優質麥產業聯合體,鼓勵生產條件好、產業發展潛力大的縣大力發展強筋麥,建立了一批規模化的強筋麥生產基地,實現傳統小麥種植結構優化和提質增效。目前,河北省優質強筋小麥種植面積達405萬畝,已經成為京津冀乃至全國重要的優質小麥生產基地。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