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鄉:鍥而不舍敢亮劍 十年逃犯終落網

2020年06月17日16:2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東躲西藏,杳無音信,他“消失”了13年。然而正義可能會遲到,但從不會缺席!近日,一名潛逃十三年的外省逃犯張某在家人的陪同下找平鄉警方投案自首。至此,北京市海澱區一起陳年強奸案得以告破。

2004年7月份,北京市海澱區公安機關接報警稱,在海澱區屯佃木材市場一出租房內,一名13歲幼女被強奸。案發后,犯罪嫌疑人張某潛逃。由於當時受通訊、交通等各方面因素限制,逃跑后的張某銷聲匿跡,仿佛人間蒸發一樣,后被北京市海澱區公安機關列為逃犯。

由於張某戶籍地在平鄉,多年來,平鄉公安圍繞其可能藏匿的地點,秘密實施監測布控,並先后多次配合海澱警方開展抓捕。特別是“亮劍2020”打擊整治專項行動開展以來,該局城關派出所高度重視追逃工作。近日,民警在工作中發現張某可能已潛回老家。於是通過精心研判,縝密分析,充分掌握了其活動軌跡,制定了詳實的抓捕計劃。同時,為了盡快將其緝拿歸案,民警還多次對其親屬進行勸導,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在強大的抓捕壓力和政策感召下,6月16日,張某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公安機關投案自首。經初步審訊,張某對其實施強奸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目前,張某已移交北京市海澱區警方。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