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2020年06月17日08: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中央決策部署 堅決奪取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中央決策部署 堅決奪取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6月16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深入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國考反饋問題整改、2019年貧困縣退出抽查、全省脫貧攻堅檢查驗收方案有關情況的匯報。會議還傳達學習貫徹了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精神,研究部署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信訪維穩和化解信訪積案、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抓黨建、防疫情、促脫貧、保小康”活動、防汛備汛、“空心村”治理、張家口市壩上地區休耕還草等工作。省委書記王東峰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發表的重要講話,政治性、針對性、指導性很強,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堅持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增強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以河北之穩拱衛首都安全,以河北之進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要堅持對標“兩不愁三保障”和全面脫貧防貧,抓好國考反饋問題整改,積極配合做好2019年貧困縣退出抽查工作,扎實做好全省脫貧攻堅檢查驗收工作,著力推進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易地搬遷扶貧,逐項落實“兩不愁三保障”工作,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健全防貧長效機制,舉全省之力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堅持聚焦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深入開展“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六個重點領域清理規范和人大“6+1”聯動監督,集中力量辦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狠抓重點項目建設,著力擴大消費需求,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培育壯大主導產業和特色產業集群,全面加快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步伐。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持續用力推進大氣、水、土壤污染治理,大規模開展國土綠化行動,全面提升生態環境質量和水平。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推進20項民心工程,全力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工作,著力保障改善民生。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堅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不動搖,鍥而不舍把革命先輩為之奮斗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要持續深化作風紀律專項整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奪取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堅強組織和紀律保障。

會議強調,當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我國一些地區出現零星散發病例,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嚴格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各方責任,慎終如始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決不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發生逆轉。要著力筑牢“三道防線”,嚴格落實“四早”和“四不四到位”措施,健全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堅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防止疫情擴散蔓延。要著力抓好流行病學調查,全面排查重點人群,對到過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京深海鮮市場等人員全部進行核酸檢測,做到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堅決消除隱患。要著力深化愛國衛生運動,落實環境衛生等防控制度,對全省農貿市場、餐飲等場所及物流等環節集中開展測溫、排查、衛生整治和消殺。要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重、多學科協作,著力抓好病患救治,確保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冬奧會籌辦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決策部署和韓正副總理、孫春蘭副總理、蔡奇書記講話要求。要堅持“四個辦奧”理念,按照精彩、非凡、卓越的辦賽目標,高質量高標准做好各項籌辦工作。要加快競賽場館和配套設施建設進度,精心准備和組織實施,全面完成系列測試賽任務。要認真組織全省冰雪運動會等重大活動,大力培養省級專業運動員隊伍,著力發展群眾性冰雪運動。要堅持統籌協調,大力發展冰雪產業,積極推進張家口首都“兩區”建設和河北“兩翼”建設,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整治形式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要堅持創新理論武裝,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從全局和政治的高度,深刻認識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重大意義。要堅持問題導向,以務實作風和有力舉措,持續推進精文簡會,堅決防止反彈。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扎實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為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堅強保証。

會議強調,經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信訪維穩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重點信訪積案化解提前實現清零目標,成績值得充分肯定。要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論述,嚴格落實信訪維穩工作地方屬地責任、部門職能責任、領導包聯責任,持續鞏固拓展成果,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扎實推進社會治理創新,推動信訪疑難案件動態清零,不斷開創全省信訪工作新局面。

會議強調,抓好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地質安全、生態安全和生產安全。要堅持資源開採與沉陷防治同步、綜合治理和合理利用結合,搞好頂層設計,創新方式方法,健全工作體系,認真落實治理與安全保障責任,積極探索多元化綜合治理途徑和模式,充分發揮市場力量,分類分區全面推進採煤沉陷區治理,扎實推動全省煤炭資源型地區可持續發展。

會議強調,“抓黨建、防疫情、促脫貧、保小康”活動開展以來,基層黨組織在疫情防控、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為民服務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顯成效。全省各級黨組織要乘勢而上,進一步壓實基層黨建責任,大力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全面加強“領頭羊”隊伍建設,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要進一步推動活動持續升級加力,夯實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根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讓黨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主戰場上高高飄揚,為實現“三個圓滿收官”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障。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做好防汛備汛工作。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擺在首位,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和憂患意識,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科學研判形勢,加強隱患排查,強化防汛工程建設管理,提高救助保障能力,嚴格責任落實和應急值守,全面做好防大洪抗大汛搶大險各項准備,確保全省安全平穩度汛。

會議強調,開展“空心村”治理,是我省推進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統籌發展的重要任務,對提升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促進農村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科學編制村庄規劃,著力改善農村面貌,深入推進農村垃圾和污水無害化處理,深入開展“廁所革命”,加快建設美麗鄉村。要把抓好“空心村”治理與推進土地有序流轉、產業規模經營結合起來,優化農業種植結構,大力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優質高效農業、特色手工業和旅游休閑等產業,不斷提高群眾收入水平。要進一步完善政策體系和工作機制,層層壓實責任,強化督導檢查和考核問責,確保全面完成“空心村”治理任務。

會議強調,要積極推進壩上地區休耕還草,對休耕完成情況開展全面“回頭看”,壓實工作責任,建立清單台賬,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數字准、措施實,確保完成今年180萬畝休耕種草任務。要大力發展生態產業和特色農牧業,堅持市場化運作,強化同草牧業公司和奶業龍頭企業對接合作,積極打造飼草基地、示范牧場、草原生態園區等,科學有序發展草牧業、旅游業等綠色生態產業。要深入抓好農民就業和增收工作,切實兜住民生底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四建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