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將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2020年06月16日10:0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將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近日,國務院對外發布《關於同意在雄安新區等46個城市和地區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批復》,同意在雄安新區、大同市、滿洲裡市、營口市、盤錦市、吉林市、黑河市等46個城市和地區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名稱分別為中國(城市或地區名)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根據批復,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以下簡稱綜合試驗區)建設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復制推廣前四批綜合試驗區成熟經驗做法,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開展品牌建設,引導跨境電子商務全面發展,全力以赴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

  有關省(自治區)政府將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綜合試驗區建設發展,按照試點要求,盡快完善具體實施方案並抓好組織實施。同時,建立健全跨境電子商務信息化管理機制,根據有關部門的管理需要,及時提供相關電子信息。定期向商務部等部門報送工作計劃、試點經驗和成效,努力在健全促進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體制機制、推動配套支撐體系建設等方面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國務院有關部門將按照職能分工,加強對綜合試驗區的協調指導和政策支持,切實發揮綜合試驗區示范引領作用。按照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原則,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協調配合,著力在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對企業(B2B)方式相關環節的技術標准、業務流程、監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設等方面探索創新,研究出台更多支持舉措,為綜合試驗區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更好地促進和規范跨境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壯大。進一步完善跨境電子商務統計體系,實行對綜合試驗區內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貨物按規定免征增值稅和消費稅、企業所得稅核定征收等支持政策,研究將具備條件的綜合試驗區所在城市納入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試點范圍,支持企業共建共享海外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