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花開別樣紅

承德補短板強弱項推進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06月12日09:1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文旅花開別樣紅

近年來,承德通過創建國家旅游示范區和連續承辦、舉辦省市旅發大會,文旅產業規模不斷壯大,產業結構日趨優化,產業配套設施明顯提升,已成為承德第一主導產業。圖為施工人員正在隆承國際歡樂水世界施工工地組裝娛樂設施。河北日報記者 陳寶雲攝

日前,在承德取景拍攝的《最美的鄉村》電視劇,正式登陸央視一套,隨著該劇的熱播,劇中承德蟠龍湖、金山嶺長城等自然人文景觀的壯美風光,迅速躥升至熱搜榜,也為受疫情影響一度停擺的承德文化旅游產業重煥勃勃生機注入了“強心劑”。

試水“雲端”直播,線上盡覽美景品讀文化,引數十萬網友圍觀﹔大數據分析游客需求,精准布局新業態,加快補齊發展短板……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承德市瞄准短板,從供給和需求兩端發力,吹響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沖鋒號”。

布局新業態,讓“承德時間”更長些

承德市雙峰寺鎮武烈河畔,隆承國際歡樂水世界項目建設工地,吊車揮舞巨臂,工人各司其職,直徑達40米的大喇叭滑梯進入最后組裝階段。

“水世界設有漂流河、海嘯池、海洋水寨、水幕電影等娛樂項目,預計峰值接待游客可達1萬人。”隆承國家大馬戲度假區總經理於鈞涌說,該項目投資4億元,今年盛夏將投入使用,屆時將成為承德市區首家水上樂園。

工地南側,隆承國家馬戲大劇院已有工人在調試設備。去年9月,馬戲大劇院試營業短短一個月,便吸引2萬多游客觀看。“之前承德市區旅游市場以景區游為主,馬戲表演和水上娛樂項目可與避暑山庄等景區形成互補,豐富游客旅游體驗,拉長在承德游玩時間。”於鈞涌說。

2019年,承德共接待中外游客7948.12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1069.17億元,增速連年居全省前列。然而,在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董宇看來,亮麗成績單背后,仍有諸多制約承德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問題亟待解決。

“2019年承德市旅游大數據顯示,一日游佔比高達71.5%,主要景區游客平均停留時間僅為3.62小時。這說明產品業態還不能充分滿足游客需求,需要不斷開發新產品,布局新業態。”董宇表示。

2017年以來,承德共實施興隆山、中國馬鎮等60個重點旅游項目,累計完成投資420億元。新建興隆燕山山水風景道、壩上國家一號風景大道、武烈河風景道3條旅游風景道。打造隆承大馬戲、滿韻騎風、木蘭秋狝3個旅游演藝項目。建設普寧小鎮、康熙飲馬驛站等4個旅游特色街區。實施金山嶺國際射擊場、淘金小鎮等一批農旅、體旅、工旅結合的文旅項目,新業態項目佔新上項目總數的60%以上。

從承德縣班夫國際旅游度假區到蟠龍湖畔夢幻山水視覺秀、從板城燒鍋酒文化產業園到怡達山楂小鎮,2020年承德計劃實施的166個文旅產業重點項目已全部復工復產。

“從白天到夜晚,從一季到四季。隨著業態不斷豐富,布局日趨合理,游客在承德游玩的時間會越來越長。”董宇信心十足地說,承德文旅產業下一個目標是接待游客突破1億人次。

釋放文化魅力,緊跟需求深耕市場

近日,承德避暑山庄文創中心網店正式開業。威嚴的乾隆皇帝變身萌萌噠,從茶器、T恤,到鑰匙鏈、錢包,上百款“乾隆游”系列文創產品,刮起一“朕”風。

“避暑山庄是中國古典園林藝術的杰作,但游客大都來去匆匆,心中難以留下文化記憶。”承德避暑山庄皇迦文化旅游開發公司總經理鄧學軍說,如何推進文化與旅游深度融合,讓山庄文化活起來,一直是承德文旅產業的痛點。

“以前,承德旅游紀念品大都是大眾化小商品,難以激發游客消費欲望。”鄧學軍說,為打造“承德好禮”,2017年,避暑山庄旅游集團聯合參與台北故宮文創產品研發的設計團隊,圍繞避暑山庄地標景點、園林及山庄文化特色,投入文創產品設計研發工作。2019年6月,400余款文創產品集體亮相避暑山庄文創旗艦店,避暑山庄從此有了統一的視覺識別體系。

“今年,我們還會圍繞避暑山庄標志性動物——梅花鹿,研發新產品。”鄧學軍說,按照發展規劃,未來將嘗試把避暑山庄文化與游戲、影視等產業融合,讓文化從景區走進生活。

承德市雙灤區元寶山下,以清代仿古建筑為主的鼎盛元寶街已拔地而起。“以前游客看完《康熙大典》實景演出后,就隻能回賓館。”鼎盛文化產業投資公司總裁梅洪稱,隨著元寶街的投入運營,今后這裡將成為“不夜城”。游客到此可一街嘗盡承德本地美食,還能體驗密室逃脫、無動力兒童娛樂、VR等項目。

釋放文化魅力,承德文旅產業正緊跟需求深耕市場。“‘夜經濟’旅游示范區街區、文創旅游商品研發是今年兩項重要工作。”董宇稱,按照差異化原則,將對5條街區進行業態策劃,引導承德老字號商家、地方曲藝表演等業態入駐。年內圍繞承德古建筑、山庄外廟館藏文物等研發文創產品不少於200款,力爭實現銷售額倍增。

騰“雲”架路強基,加快旅游載體建設步伐

“歡迎大家走進直播間,跟隨我們的鏡頭一起走進避暑山庄……”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避暑山庄首次試水“雲”端旅游,13萬網友一起品味山庄春日盛景裡的“詩和遠方”。互聯網技術的應用,正助力承德開啟智慧旅游新時代。

“避暑山庄景區已實現5G信號全覆蓋。”承德市文物局黨組成員喬治海稱,互聯網技術將被大量應用於景區旅游服務、綜合管理等方面。“售驗票系統將實現智能化,游客可刷臉入園,門票預約合理調控高峰入園人數。通過建立大數據分析系統,更准確分析評估客源市場,科學安排市場營銷和管理景區秩序。”

5G加持,一部手機游山庄。喬治海告訴記者,正在建設的電子導覽系統,將為游客提供VR全景虛擬游覽、智能導游、掃碼識景介紹、旅游公共信息查詢、文創產品預訂等在線服務。

加強大數據互聯互通,承德正加速搭建智慧旅游平台。“通過大數據對來承游客區域、年齡、職業、消費習慣等精准‘畫像’,為游客提供旅游前行程規劃、旅游中信息推送、旅游后互動評論服務。”董宇稱,年內承德4A級以上景區全部實現智能化達標。

承德還將完善旅游交通、游客集散服務、旅游服務設施3張旅游公共服務網。按照計劃,今年,承德主城區將新建停車場8個,新增停車位1000個。引入智能泊車管理運營商,整合運營國有停車資源,旅游旺季黨政機關停車場將面向外埠車輛免費開放。新打造棋塞風景道、長城風景道、武烈河風景道100公裡。承平高速力爭年內全面開工,打通進京第二條高速通道。

隨著年底京沈高鐵承德至北京的通車,承德文旅將駛入高鐵時代。

“面向高鐵時代,承德謀劃了以交通樞紐、游客集散中心為支撐,以旅游公交專線為串聯的旅游交通集散體系。”董宇說,年內承德市旅游集散中心、高鐵南站游客服務中心和避暑山庄游客服務中心有望建成投用,並開通旅游快速直達專線。

“文化旅游產業是承德第一主導產業。我市將搶抓高鐵時代、5G時代、京津冀協同發展、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辦等重大機遇,加快推進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承德市委書記周仲明說。(記者李建成、陳寶雲)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