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维护民族团结

2021年08月26日15:43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8月24日,河北承德市,雨后放晴。

这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避暑山庄、普宁寺、承德博物馆。

承德市文物局专家、承德博物馆馆长孙继新一大早就“上岗”了。孙继新是一位“老讲解”。“回想讲解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心情格外激动。”

在避暑山庄,很多游客见到总书记时都高兴地招手问候:“总书记好!”总书记向他们频频挥手,还问:“你们从哪里来?”一位游客回答:“我从保定安国来。”总书记说,承德避暑山庄底蕴深厚,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宗教与社会相适应、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方面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24日下午,沿着总书记刚刚走过的路线,孙继新再次打开话匣子。

“总书记很有亲和力。一开始,我还有点紧张,几分钟后我就放松了。”孙继新说,“总书记很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我想在有限时间内,尽可能多讲一些承德的历史文化、民族融合等内容。”

考察途中,总书记看得很仔细,一路详细询问。看到古人留下的诗句,总书记会驻足细品,还会读出声来。

在承德博物馆,总书记对每件文物、图片和展板都看得很仔细。总书记说,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研史学史工作,整合历史研究资源和力量,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更好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

想起总书记的话,孙继新难掩内心的激动:“总书记的鼓励让我们倍增动力,深感责任重大,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民族团结’主题展览,通过文物、图片等,更加通俗易懂地讲好历史故事,让人们从中吸取营养,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维护民族团结。”

承德市位于河北省北部,毗邻辽宁和内蒙古自治区,有53个少数民族,共177.4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46%。承德历史上就是草原游牧文化、中原农耕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之地。

承德博物馆2019年11月建成开馆,主体建筑有地上、地下各一层,包括6个文物展厅和文化讲堂、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作坊,共展出文物688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5件。避暑山庄199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字:张志锋

视频:人民网河北频道 周博 朱鹏涛

摄影: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谢环驰 申宏

审稿:徐运平 杜尚泽

统筹:王一彪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