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正式挂牌

2020年06月11日18:4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揭牌儀式現場。

人民網石家庄6月11日電 (楊文娟)6月13日是2020年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11日,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舉行挂牌儀式。河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那書晨,河北省文物局局長張立方出席挂牌儀式,並共同為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揭牌。

據了解,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前身為1953年成立的河北省文物管理委員會,后曾更名為河北省文物工作隊、河北省文物管理處、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河北省泥河灣研究中心)。2019年12月3日,更名為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北省泥河灣研究中心)。它是河北省唯一具有國家考古發掘團體領隊資質的社會科學研究事業單位,承擔著河北省泥河灣研究中心管理運行和全省地下、水下文物考古調查、勘探、發掘,工程建設中的地下文物搶救性考古發掘與保護,考古出土(出水)文物保管、保護、研究與資料整理工作。

在近70年的考古工作中,河北文物考古、遺產保護及科研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發掘古文化遺址(古墓葬群)幾千處,出土文物二十余萬件。其中泥河灣於家溝遺址等10項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泥河灣舊石器時代遺址群的發現和研究、易縣戰國中晚期燕下都遺址的發掘、河北平山戰國中山王厝墓的發掘、滿城漢墓的發掘和臨漳曹魏北朝鄴城遺址的勘探與發掘5個考古項目被評為“中國20世紀100項考古發現”。同時,考古研究碩果累累,先后出版了幾十部考古專著,發表考古報告、論文千余篇。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揭牌儀式現場。

在談及此次更名的意義時,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張文瑞說:“經過近70年的考古積累,我們的考古成果和考古發掘水平及力量得到較大的提升,同時科技考古的力量不斷得到加強,學科體系分類也更加明確,並開展了專項的、課題性的區域性考古工作。成立考古研究院,將有助於進一步提升河北省考古科技水平、考古學科分類細化與區域性考古工作的推進。”

“此次更名還突出強調了文物考古研究,進一步加強了對‘考古’的社會認知。”河北省文物局局長張立方表示,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服務國家經濟建設大局、推進大遺址保護和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開展東方人類探源工程、建立河北考古學文化體系和河北歷史文化發展脈絡研究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他希望,年輕一代考古工作者在新時代要有更大的作為。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