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藁城區:強筋麥全產業鏈模式助農增收

2020年06月09日09:4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強筋麥全產業鏈模式助農增收

6月4日,筆者走進石家庄市藁城區廉州鎮北營村,入目盡是金黃麥田。“我們今年種了1100畝小麥,其中一半是藁優2018品種。就目前情況看,將又是一個豐收年。”藁城區種糧大戶、五豐農機種植服務合作社負責人王永昌說。

作為全國最大的強筋麥生產購銷加工基地,藁城區按照“兩不誤、兩促進、雙勝利”的總體要求,抓實抓細小麥生產,努力實現夏糧生產首戰告捷。據了解,該區今年的小麥平均畝穗數為57.9萬,平均穗粒數25.6個,預計畝產量529公斤,與去年基本持平。

近年來,藁城區以建設強筋麥產業園為抓手,加快建設強筋麥全產業鏈。6月2日,該區舉辦了藁優麥全產業鏈運作模式研討暨新品種觀摩會,由區農科所牽頭讓種植戶直接對接面粉廠。“種植大戶、合作社直接與面粉企業、加工企業對接,減少了中間環節,增加了農民收入。”藁城區農科所所長張慶江介紹,他們依托石家庄藁優麥農業科技服務中心,在種糧農戶和用糧企業之間探索建立了“共享糧行+存糧儲值”“抱團簽約+訂單種植”等多種利農帶農機制,為農民提供種-管-收-轉全程社會化服務。

該區面粉加工企業依托藁優麥全產業鏈運作模式,積極從生產普通面粉向專用面粉轉型升級,將強筋麥優勢轉化為面粉優勢。“我們直接把農戶的小麥從田間地頭運輸到面粉企業,從源頭上確保食品安全,保証面粉品質。今年,我們計劃收購藁優麥3萬噸。”河北晨風面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趙國辰介紹,該公司今年投資2060萬元,對現有生產設備及生產工藝進行了升級改造,新生產線將以藁城優質強筋麥為依托,研發新型宮面專用粉、藁優麥富硒面粉,進一步提高產品附加值,並研究制定“藁城宮面專用粉”地方標准,為該區宮面企業提供質量更優的強筋面粉,促進“藁城宮面”提檔升級。(記者吳培源 通訊員秦思)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