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平台抓重點群體就業穩定 全力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邢台城鎮新增就業提前實現“雙過半”

截至5月20日,城鎮新增就業34264人,完成全年任務的50.99%

2020年06月09日09:4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邢台城鎮新增就業提前實現“雙過半”

  今年以來,邢台市加強疫情防控和穩就業形勢研判,在全省率先出台《關於搭建平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實施意見》,構建企業用工及農民工就業、人才引進、職業技能提升、社會保障服務、勞動關系協調等五個平台,實行日報告、周分析、旬調度工作機制,有力助推企業復工復產,力保各類重點群體就業穩定。截至5月20日,全市城鎮新增就業34264人,完成全年任務的50.99%,提前40天實現時間任務“雙過半”。

  完善政策體系,推動穩就業政策落實落地。邢台市先后出台《邢台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實施意見》《邢台市就業工作領導小組關於進一步扶持大學生就業創業的實施方案》《關於印發2020年就業扶貧工作重點任務及責任分工的通知》等20個“穩就業”“保就業”政策文件,同時出台穩就業保就業的“金十六條”,形成政策措施“組合拳”,並進一步細化措施,狠抓落實,確保積極的就業政策落實落細落地。

  抓住重點群體,引導農民工安全有序轉移就業。做好返崗上崗工作,依托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平台和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用工對接服務平台,通過線上、線下信息收集渠道,精准掌握農民工務工出行需求。搞好農民工行前運送服務,做好輸出地與輸入地的信息對接工作。做好農民工勞務輸出服務,加大與發達地區勞務協作力度,今年以來已向省外轉移就業13萬人。保障貧困勞動力就業,進一步加大就業扶貧力度,特別是在企業復工復產、重大項目開工、物流體系建設等方面,鼓勵企業多招用貧困勞動力,目前實現就業44118人。拓寬就近就業創業渠道,支持縣城、中心鎮和鄉村建設一批城鎮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農業基礎設施,就近吸引農民工就業。推廣威縣、臨西、南和等4縣返鄉創業試點工作經驗,落實就業創業扶持政策,助力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截至目前,已有102萬人實現轉移就業,就業人數與去年同期持平。

  優化就業服務,全力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加快推進“萬名大學生招引計劃”,通過“十九個一批”引才渠道,以民營企業為重點,幫助大學生盡快實現就業。加大網絡招聘力度,鼓勵用人單位在做好防護基礎上,逐步恢復現場招聘。簡化畢業生報到、檔案接收、戶口轉移等手續,加強對離校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通過提高事業單位招聘大學生、應征大學生入伍比例,增加鄉村教師、醫生等基層服務崗位,鼓勵國有企業擴大招聘規模等辦法,為高校畢業生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引導大學生積極參與遠程辦公、平台經濟等新業態創業,支持大學生創業者優先免費入駐創業就業孵化基地,提供全方位創業服務。截至5月底,21283名高校畢業生實現就業,完成全年任務的三分之二。

  兜住就業底線,做好就業困難群體幫扶工作。進一步加大幫扶力度,今年以來,全市實現失業人員再就業7391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4019人。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對領取失業補助金期滿仍未就業的人員給予保障,並發放失業補助金。對生活困難失業人員及家庭,以及受疫情影響無法就業、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城鄉居民和外來務工人員,按規定及時納入低保、臨時救助等社會救助范圍。對通過市場渠道確實難以就業的,組織開發一批消殺防疫、保潔環衛等臨時性公益崗位,予以托底安置,確保困難群體實現上崗就業。(記者解楚楚 通訊員樊漢五、呂會杰)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