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海關“雲服務”助力蔬菜基地“圓夢”

2020年05月31日11:0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31日電 (袁志廣)“放心安排生產吧!你們公司的基地備案審核通過了……”28日,當秦皇島夢圓農業蔬菜基地負責人王野接到石家庄海關所屬秦皇島海關茹亞光的電話后,徹底鬆了一口氣。“這下基地可以根據訂單計劃組織生產了!”備案的順利完成,標志著夢圓蔬菜基地朝著產品走出國門的夢想又走近了一步。

時間回溯到今年5月初, 面對東南亞廣闊的市場前景,夢圓蔬菜基地擬開拓國外市場,但對於基地備案如何申請、備案材料如何提交、受疫情影響基地的考核如何進行等等問題,企業起初一頭霧水,但伴隨海關陸續出台的一系列幫扶企業復工復產的“雲服務”措施,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

“基地備案的條件以及需要的資料已發送郵箱,請注意查收。”伴隨著一條條信息,秦皇島海關逐一解答了夢圓蔬菜基地關於出口蔬菜基地備案的問題咨詢。

“海關還指導我們通過網上平台申報,不需要跑來跑去辦業務,真是太方便了!”王野對海關的服務贊不絕口,夢圓蔬菜基地的申請當天就完成了審核。

王野口中的平台,是海關“行政相對人統一管理平台”,是海關總署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於2019年10月上線的管理系統。該系統在疫情期間發揮了重要作用,實現企業資質申請由線下轉移到線上,用“數據跑路”替代“群眾跑腿”,節約企業辦理時間和成本的同時減少了人員接觸的風險。

為了應對疫情影響,減少人員接觸,秦皇島海關通過一系列“雲服務”,“零接觸”解答企業咨詢、辦理企業資質備案等業務,助力企業復工復產,進一步開拓國際市場,減少疫情給企業生產經營帶來的影響。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