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電商扶貧,讓農特產品成網紅

2020年05月21日09:5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電商扶貧,讓農特產品成網紅

近日,一名電商主播在河北省廣宗縣大辛庄村網絡直播銷售柳編產品。新華社發

電商銷售,直播帶貨……疫情發生后,異常火爆的農村電商,有力推動了農特產品“上行”,農特產品無銷路、賣不出好價錢和農民增收困難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記者從河北省商務廳獲悉,今年,河北省將繼續深入實施電商扶貧行動,利用互聯網拓寬農特產品銷路,增加貧困群眾收入,激發特色產業活力,全省農村網絡零售額力爭達到970億元,62個貧困縣網絡零售額達到190億元,完成電商培訓5萬人次以上。

農村電商讓更多農特產品成網紅

“直播間的朋友們,今天我推薦的紅薯汁是我們柏鄉縣的特產,鮮薯鮮榨,綠色健康……”5月8日晚8時,柏鄉縣宏卓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卓珍變身一名主播,坐在手機前開始直播賣紅薯產品。圍觀網民紛紛下單,掀起了購買熱潮,一個半小時的直播,賣出近300件紅薯汁。

如今,王卓珍已從一名生疏的直播小白,成了能熟練為網絡上全國觀眾講解柏鄉紅薯產品優勢的“紅薯姐”。通過直播間的賣力吆喝,宏卓農業公司種植的紅薯以及加工生產的紅薯澱粉、紅薯粉條、紅薯汁等優質農產品暢銷全國,不但拓寬了銷售渠道,而且提高了農民收入,直接帶動近80戶貧困戶脫貧致富。

圍繞推進電商扶貧、增強農民脫貧致富能力,近年來,柏鄉縣把發展農村電商、拓展農特產品銷售渠道作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重要途徑,大力打造農村電商服務平台,探索“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推動當地農特產品產銷對接。

圍場的蕎麥面條、萬全的土豆、張北的藜麥……具有河北地域特色的多種農特產品,通過電商直播達人的賣力解說都取得了很高的銷量,越來越多的農特產品成為網紅。

“酒香也怕巷子深”,農特產品銷售難一直是困擾農民的瓶頸。交通和信息閉塞,造成貧困地區很多優質土特農產品“運不出、賣不掉、價不高”。而現在,農村電商的蓬勃發展,已成為助力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聚焦農特產品“上行”,河北省積極開展電商扶貧工作,在全國率先實施農村電子商務全覆蓋,包括縣域體系全覆蓋、雙向流通全覆蓋、行政村電子商務應用全覆蓋,更多農民收獲了電商紅利。

電商培訓為貧困戶增加脫貧技能

今年52歲的青縣曹寺鄉東王召村村民魏春紅,自幼患有小兒麻痺,曾是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為改善生計,魏春紅飼養了百余隻麻鴨,一個月能有50公斤左右的產蛋量。但苦於沒有更大市場,全靠趕集售賣,一天也賣不到三五十元。

得知情況后,青縣商務和工業信息化局便牽線搭橋為她送服務上門,請當地電子商務創業園的培訓講師到她家進行電商培訓,從創辦和管理小店鋪的基本技能、店鋪裝修、店鋪推廣運營到后期維護,全程指導、答疑解惑,幫助她學會了一技之長。

“我一定要干出個樣子來!”有了幫扶,魏春紅的鴨蛋成了網上的暢銷品,每公斤有時能賣出20多元的高價。依靠電商平台,魏春紅一家的生活很快有了起色,成功脫了貧。

從“向其輸血”到“助其造血”,青縣在對符合條件的貧困戶進行入戶調查的基礎上,對有培訓需求及培訓意願的貧困戶開展免費電商培訓,“一對一”提供理論教學與實操指導。通過網店、微商運營案例,對農村留守人員、返鄉農民工和有意開辦網店的下崗職工開展電商技能培訓,拓寬創業致富渠道。農村電商服務站基本實現了全縣行政村電商網點的全覆蓋。

電商怎麼搞,貨怎麼帶?很多人躍躍欲試,卻苦於知識技能不足。電商扶貧興農,離不開專業化的電商人才隊伍。

承德縣通過“一店帶一村”模式,對貧困戶進行電商技能培訓和重點跟蹤輔導,幫助貧困戶通過開設網店銷售農特產品實現增收﹔鼓勵貧困戶通過網店分銷的形式賺取產品銷售利潤,實現增收。目前,該縣共開展電商扶貧培訓班166期,總計3785人次,幫助貧困戶開設微店33個,實現電商創業帶動扶貧。

電商人才匱乏,成為制約貧困地區電商發展的一大瓶頸。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河北省將充分發揮農村電商公共服務體系作用,利用現有平台和資源,指導電商培訓機構利用自身和省內外電商教育資源,整合師資力量,細化授課流程,吸納優秀電商專家,通過培訓平台、微信、QQ等多種在線方式,對電商從業者、農業經營主體和創業就業農民開展電商運營操作等培訓,提高電商從業人員應用能力,改善貧困縣農村電商人才不足狀況。

強化農特產品產銷一體供應鏈,推進農村電商提質增效

近年來,河北省各地都在努力探索電商扶貧路徑。但怎樣開拓新市場、拓展新渠道,如何提升農特產品競爭力,仍待繼續探索解決。

“電商能帶來新市場,反過來,也倒逼貧困地區農特產品電商練好內功,提升核心競爭力。”中國電商扶貧聯盟專家組成員張樹勇認為,農村電商的發展,必須重視農特產品品牌和供應鏈建設,在建立穩定的供應鏈上做文章,整合供應鏈,實現農特產品產銷一體,因地、因需建立健全農村現代物流配送體系,加快推進生鮮冷鏈物流建設,徹底解決農特產品普遍保質期短、易腐爛或變質以及寄遞成本高帶來的流通困境。

持續釋放電商扶貧興農強勁動能,離不開政府的有力支持。

據了解,今年,河北省將持續推進農村電商提質增效,著力加強農村電商品牌建設,加快推進電商產業集聚,在有條件的地區打造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升級版,完善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整合商貿物流快遞資源,開展共同配送,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農村流通效率。建立貧困地區名特優農產品品牌目錄,整合區域公用品牌,提升貧困縣農產品標准化、品牌化水平和網銷競爭力。全面落實河北興農扶貧村播計劃,深耕12個縣村播計劃落地,孵化百位直播達人,形成點連片、片連片直播矩陣,在每個市選擇2個以上村播試點縣,組織開展農產品直播活動,提升河北省農特產品知名度,助力農特產品“上行”。(記者郝東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