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新希望 “遷”出新生活 河北易地扶貧搬遷見聞

2020年05月20日10:5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脫貧攻堅備受外界關注。

就在不久前,河北剛剛宣布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歷史上首次消除了區域性整體貧困。易地扶貧搬遷是脫貧攻堅的“頭號工程”和“標志性工程”,是“五個一批”中最難啃的“硬骨頭”。河北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進行得怎麼樣了?為何今年河北要將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重心由工程建設轉向后續扶持上。

近日,本網深入張家口康保、張北、承德豐寧等地,傾聽百姓心聲,感受當地變化,為您帶來《“搬”出新希望 “遷”出新生活 河北易地扶貧搬遷見聞》系列報道。

【系列報道之一】挪出窮窩遷新居 河北壩上:苦寒之地“搬”出美好生活

康保縣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小區——怡安小區。 韓建國攝

眼下,河北壩上生機盎然。走進張家口市康保縣怡安社區,一排排嶄新的樓房比肩而立,一條條平坦的道路整潔通暢……這裡容納了當地70%的易地扶貧搬遷戶,是河北省規模最大的搬遷集中安置區。

“快進屋坐!”沒等介紹,53歲的張憲花就把來訪的記者們請進了家。“原來在農村住的是土坯房,一下雨就漏,哪像現在住在縣城,不但暖和,家裡還特別干淨。真心感謝黨的好政策!”她一邊說著生活的變化,一邊帶著記者們參觀她的新居。75平方米的房子窗明幾淨、廚衛亮堂,冰箱、空調、液晶彩電、布藝沙發一應俱全……

時光拉回到2017年之前,彼時,張憲花一家還住在離康保縣城35公裡的李家地鎮忻家坊大隊西灘村。

“你看,這是我們那時候住的房子。”張憲花拿出一張斑駁的老照片,照片當中的房屋低矮破舊,門上的塑料紙補了一層又一層。“原來我們種地,基本靠天吃飯,好的年景或許能存下幾斗米糧,差年景連口糧都供不上。2017年底,剛搬到這裡時,我們自己都不敢相信能住上帶電梯的房子。”張憲花說。

不敢相信的不止是張憲花,康保縣委副書記、縣長魏紅俠回憶起他第一次到康保農村調研的場景時依然記憶猶新——滿目瘡痍、殘垣斷壁,到處是垃圾糞便……【詳細】

【系列報道之二】河北: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在張家口張北,光伏產業已成為群眾致富的一大特色產業。(資料圖片)

在張家口市張北縣德勝村,一排排光伏發電板整齊地矗立在田地裡,向陽而立……在這個習近平總書記來過的地方,“免費”陽光正變成當地老百姓口袋裡實實在在的鈔票,光伏產業成了群眾致富的“鐵杆庄稼”。

“產業興則張北興,產業強則農民富。”張家口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北縣委書記郝富國表示,“群眾脫貧和搬遷群眾安置最終還是要依靠發展特色產業,因此我們堅定地把因地制宜培育產業、增加就業作為推進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

據介紹,張北年平均日照時數近3000小時,光照資源豐富,張北縣充分發揮這一優勢,搶抓深度貧困縣享受“村級光伏扶貧電站指標應保盡保”的政策機遇,積極與太陽“結親”,大力實施“集中式、分布式、異地聯建”光伏扶貧工程。目前,全縣181座光伏扶貧電站全部實現並網發電,總規模達到61.54萬千瓦,年收益1.6億元以上,覆蓋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

和張北縣一樣,在張家口康保和承德豐寧等地,都在推進光伏產業的發展,上述地方的搬遷群眾公益崗位扶持資金也多數與光伏產業相關。【詳細】

【系列報道之三】黨建引領 壓實責任 做好易地搬遷“后半篇文章”

承德豐寧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人才家園小區。 袁志廣攝

確保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之后,又如何讓搬遷群眾融入新社區,適應新生活?

承德市豐寧滿族自治縣縣委書記方志勇表示,“易地扶貧搬遷帶來城鄉格局、城鎮格局、產業和就業格局的深刻變化,我們及時跟進,重點從構建基層黨建、社區管理等方面入手,確保實現搬遷群眾‘快速融入’。”

據介紹,當地在縣城集中安置區——人才家園小區設置了社區黨委,下轄10個黨支部,黨員388名。各黨支部充分發揮易地安置區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帶頭參與社區建設,帶動搬遷戶就業創業,創建和諧文明社區。【詳細】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