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綜保稅務局:出口退稅加速度背后的“稅務溫度”

2020年05月19日17:1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19日電 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國際機場附近的綜合保稅區內外貿企業眾多,目前復工復產已駛入快車道。當地稅務部門以出口退稅網上辦、快速辦、便捷辦的“組合拳”,為外貿企業盤活資金和復工復產“加油提速”。

專員專崗服務:退稅跑出“加速度”

新合纖維公司是一家高端紡織生產企業,生產鏈涉及國內以及美國和巴西等多個國家。王成秒作為該公司一名工作了多年的老會計,談及稅務出口退稅服務,感觸最深的是“快”。“從申報到辦理退庫,1天多就全搞定了,這樣的速度真是挺給力!”

針對轄區進出口企業較多的實際情況,為了助力企業更好“戰疫”,石家庄綜合保稅區稅務局突出機制創新,“出口退稅快審快退”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項。該局組建了出口退稅服務專員服務崗,主動做到全程“伴稅”。專人解答、專崗咨詢、專區輔導,快速審核不掉線、貼心服務不斷檔,實現出口退稅“即報即批,日清日結”。服務專員既是優質的業務服務員,也是貼心的政策宣傳員、稅企聯絡員。對於企業不同生產經營情況,建立了出口退稅政策落實情況和需求台賬,將4戶生產企業納入出口退稅重點服務企業名單。積極跟進納稅人疑難問題及后續業務提醒,主動了解企業復工復產情況,遠程輔導企業申報出口退稅,為企業開通服務綠色通道,有效提高服務質量。

該局還強化稅庫聯動,與國庫及時溝通協調,實時共享退稅信息,將退稅各環節時間壓縮至最短,實現“當日核准,隔日到賬”,讓企業的資金周轉更具活力。據統計,2020年第一季度,石家庄綜合保稅區注冊企業進出口額增長2.3倍,延續了倍增發展良好態勢。

無紙化申報:辦稅“指尖時代”

宅在家裡、遠程辦公……疫情期間,“少出門”成了一個熱詞。為了減少接觸,讓企業更便利地完成出口退稅申報事項,石家庄綜合保稅區稅務局將“非接觸式”辦稅服務理念貫徹落實到出口退稅服務全過程。

“這個月我們共收到出口退稅30多萬元,隻要動幾下手指,不用來回跑就全辦好了。稅務局的工作有速度、有力度,很貼心。”河北合晟紡織公司財務負責人高亞靜對稅務部門的服務頗為稱贊。

線上培訓讓企業足不出戶享受政策輔導。 石家庄市稅務局供圖

“我們在保障稅企雙方健康安全以及出口退稅業務風險可控的前提下,以‘非接觸式’方式為企業提供便捷的退稅服務。”該局主管出口退稅副局長翟素黛表示。疫情發生以來,該局貫徹國家稅務總局“非接觸式”辦稅要添力的要求,以出口退稅全程網上辦為契機,持續優化“非接觸式”出口退稅服務,進一步減輕企業辦稅負擔,提高效率。實現出口退稅全流程電子傳輸審核數據,企業通過平台上傳影像資料后,在線即可完成相關業務,“足不出戶”實現閉環網上辦結,讓資金“活水”及時回流到企業。

合晟紡織公司網上提交電子數據資料后,所有退稅款均已“落袋”,有效緩解了疫情帶來的經營壓力。目前該公司正在搶抓生產進度,訂單已排到下半年,生產形勢一片大好。

快速響應機制:政策解答“無延遲”

在“綜保稅企一家親”微信群內,政策咨詢和解答信息不時響起,這個有70多人的微信群承擔了部分出口退稅業務輔導和政策解答功能。

“國家出台的稅費減免政策,幫我們緩解了很大壓力。在稅企交流群裡,我咨詢出口退稅業務問題,稅政科長康海波很快就給了明確答復!這種線上交流非常方便。”北京天潤軒橡膠制品有限公司石家庄綜合保稅區分公司是一家科、工貿一體的實業公司,在疫情期間出口了醫用防護服。當了解到公司財務負責人靳賀軒對於疫情期間出口退稅最新政策把握不准的情況后,稅務干部迅速通過微信發送政策鏈接、電話詳細解答的方式予以回復,釋疑答惑。同時積極向石家庄市稅務局協調,保証了該公司的退稅指標,為公司復產擴能、逆勢發展提供了堅強支持,靳賀軒對此連連點贊。

走訪企業進行調研,回應企業訴求。 石家庄市稅務局供圖

疫情期間,眾多外貿企業或多或少都面臨著急需周轉資金和復工復產的問題。圍繞企業的需求,石家庄綜合保稅區稅務局組建專家服務團隊,線上、線下“兩條線”進行政策輔導,助力企業發展。線上採取“雲培訓”方式在4月份、5月份多次進行政策解讀,並及時解答企業問題﹔線下建立了局領導分包制度,開展政策進企、服務暖企活動,深入企業進行座談,對於企業訴求快速回應。

同時,該局還根據退稅企業稅收數據庫和開票數據,實施跟蹤輔導,通過微信、電話等多種方式第一時間為企業發去出口退稅服務相關政策及操作流程溫馨提示。“滴灌式”精准輔導和出口退稅的快速落實,對助推企業復工復產、區域經濟發展提供了充足動力。(祝龍超、翟素黛、楊憲峰)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