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國國際臨空經濟發展高端會議即將召開——

廊坊:借臨空經濟加速“起飛” 全球航空專家將貢獻頂級智慧

2020年05月16日10:0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16日電 (楊文娟)2020年中國·廊坊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網上)(以下簡稱“5·18廊坊經洽會”)將於5月18日在河北省廊坊市開幕。大會期間,將舉行兩場高端會議,其中,包括第三屆中國國際臨空經濟發展高端會議。

廊坊臨空經濟區經濟如何發展?經濟區的發展如何拉動廊坊市經濟增長?還能為廊坊市居民帶來哪些益處?……據了解,會議將以“臨空經濟區域多元化發展”為主題,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通過現場、視頻播放等形式進行演講,為廊坊臨空經濟區經濟發展出謀劃策。

全球航空專家為臨空經濟區發展貢獻頂級智慧

大會將在廊坊市京津冀大數據創新應用中心設置視頻會議室。包括“全球空港經濟之父”約翰·卡薩達、歐洲航空安全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司長斯蒂文森、法國巴黎大區投促局代表等在內的嘉賓,將通過視頻播放形式演講﹔中國民航大學曹允春教授(國內臨空經濟理論首創者)等將進行現場演講。

同時,大會將邀請深圳寶安、上海虹橋等空港城市臨空經濟區域相關負責人以及國內外知名公司高管視頻連線參會。

會議還將聚焦“后疫情時代全球航空產業復蘇”話題,就航空大都市群臨空經濟區的發展趨勢及模式進行探討、案例解析和成功經驗分享,為廊坊臨空經濟區經濟發展貢獻智慧。

打造航空科創服務和生命健康兩大產業鏈

廊坊臨空經濟區將充分借助波士頓咨詢公司、卡薩達研究院、深圳前海創新研究院、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等外腦智庫,深化臨空經濟區產業發展實施路徑研究,力求京冀規劃“一張圖”,把項目布局明確到組團、細化到地塊。同時,明晰了“1+2+3”核心產業體系,打造航空科創服務和生命健康兩大產業鏈,以及產研融合型特色創新鏈,為精准招商、高效建設打牢了基礎。

據介紹,所謂“1+2+3”核心產業體系,即:1個先導產業——新一代電子信息技術,聚焦發展集成電路、車聯網核心部件等﹔2個培育產業——高端裝備制造和生命健康,聚焦工業機器人、智能物流裝備、生物藥制造、高端醫療設備等﹔3個支撐產業——航空科技創新、航空物流、高端服務業,聚焦航空裝備制造、航空軟件、航空維修、物流總部和計算中心、冷鏈物流、跨境電商、專業會展、金融服務、信息服務等。

疫情期間全球349家招商企業入駐平台

據了解,目前,廊坊臨空經濟區項目工作智慧管理平台共儲備了國內外知名企業718家,列為重點招商對象。其中,產業類項目總數357個,覆蓋先進裝備制造業、航空物流、生物制藥、電子信息等十多個產業類型。

疫情期間,廊坊臨空經濟區精准招商不斷線、不斷流。積極組織線上“不見面招商”,20多個招商專員每天通過電話、信函和微信等途徑,對接全球重點客商。截至目前,廊坊臨空經濟區招商項目管理平台中,涉及全球的招商企業達349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90家,正在洽談的項目262個,其中已簽約58個,重點跟蹤項目84個,覆蓋國內外科技創新產業、航空物流業、航空服務保障業、臨空高端服務業等板塊。

三區聯動 與北京“共建共享共管”

據悉,廊坊市還加快建立符合與北京“共建共享共管”原則相協調的一攬子體制機制,構建臨空經濟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保稅區“三區聯動”新格局,全力打造京津冀高質量發展的新標杆。

“推進廊坊借臨空經濟加速‘起飛’,我們將全力支持臨空經濟區對標自由貿易試驗區、自主創新示范區、雄安新區等最高標准、最好水平區域,營造有利於打造國際一流航空樞紐,促進全面擴大開放的發展環境。”據廊坊市市長趙革介紹,目前該市組織成立政策制度創新專班,制定關於促進高質量發展和科技創新、土地供應、產業發展、人才保障、金融支持、政務服務“1+6”政策體系,推動廊坊臨空經濟區加快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示范引領區和新時代引領河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相關新聞

公園理念建經濟區 可觀萬畝花海

據了解,廊坊臨空經濟區,總面積為100平方公裡,其中城鎮建設區域用地面積約46.87平方公裡,生態、農業區域面積約53.13平方公裡。不久的將來,水城融合,藍綠交織的美麗臨空將屹立於永定河畔。

臨空秀林總體規劃踐行“公園城市”理念,先公園后城市,先生態后生活,先建綠后建業,少修補少修復。

國槐、紅楓 打造主干道路標志性名片

由大興國際機場北線高速公路下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放飛夢想”主題雕塑。臨空經濟區主干道路生態綠地景觀設計理念是打造多彩花街,營造春花秋葉、四季有景、一街一景的氛圍﹔航盛道為城市東西向主干道,道路紅線寬度30米,雙向四車道,在欒樹種植的基礎上,結合國槐進行區域性變化﹔翔升路、翔安路為城市南北向主干道,道路紅線寬度為40米,雙向四車道,以國槐為主調,道路兩側種植白色早櫻和晚櫻。

臨空大道為環城主要道路,連接航空物流區與科技創新區兩大區域,跨越永定河,道路紅線寬度60米,雙向八車道,車行道兩側以白蠟為主調,海棠為特色樹種,中間種植帶以國槐為主調,搭配美國紅楓,油鬆等,將形成臨空經濟區主干道路標志性名片,打造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設計濕地休閑棧道 方便居民走近大自然

大興國際機場北高速、南綠化,積極打造五大主題林窗,現狀保留桃花、梨花與景觀特色相結合,與市民戶外自然環境活動相互動,其中濕地特色是利用污水處理廠達到排放標准的水流入濕地,生態再淨化,保証水脈資源涵養補充,設計濕地休閑棧道游覽濕地綠道等優化區域自然環境品質,增加周邊居民自然親近度和戶外活動體驗。

航棲小鎮濕地公園東側緊鄰105國道,南接四干渠,西為航空小鎮,面積約為135畝,塑造生態涵養、淨化水體的質朴原生態郊野濕地公園,打造臨空起步區的生態水廊,開闊居民視野。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