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單位對工程質量負首要責任——

河北加強“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項目工程質量管理

2020年05月13日09:2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13日電 (楊文娟)近日,河北省住建廳印發通知,加強全省“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項目(以下稱“安置項目”)工程質量管理,確保把安置項目工程建成質量過硬、群眾滿意、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民心工程。

通知要求,各地建設主管部門對依法屬於建設主管部門質量監管范圍的安置項目建立台賬,及時介入施工現場,切實做好質量監管和技術服務﹔對採用村民自建等方式建設的安置項目,做好技術服務和培訓,指導鄉鎮政府抓好質量管理工作。各參建單位要嚴格落實工程質量責任,建立健全質量管理體系,配備滿足工程建設需要的質量管理人員。同時,明確了各參建單位責任,特別強調建設單位對工程質量負首要責任。

其中,建設單位應保証合理工期和造價,按合同約定及時撥付工程項目建設資金,加強工程建設全過程質量管理﹔勘察、設計單位對勘察、設計質量負責,工程選址應避開可能發生災害的區域﹔施工單位對工程施工質量負主體責任,嚴格按照審查合格的施工圖設計文件和工程技術標准施工,嚴格執行見証取樣和送檢制度,嚴把主要建筑材料進場驗收和復檢關口,嚴禁不合格材料用於工程建設﹔監理單位應落實項目總監負責制,配備足夠的、專業配套的合格監理人員,嚴格按照法律法規、規范標准及設計文件開展監理工作﹔工程檢測機構負質量檢測責任,嚴格依據工程技術規范、檢測試驗標准對建筑材料和實體結構等進行檢測,並對其出具檢測報告的真實性、准確性負責。

河北省住建廳要求,加強工程質量巡查暗訪,對監督檢查發現違反國家規定、工程質量達不到要求的,堅決督促整改,存在嚴重隱患的,責令停工,依法依規對責任單位實施行政處罰,追究責任人質量責任,並按規定將不良行為計入省建設行業信用信息系統,將存在嚴重失信行為的建筑市場主體列入“黑名單”,實施信用聯合懲戒。

同時,對納入監管的已交付使用安置項目工程質量情況進行回訪,聽取搬遷群眾意見,建立問題台賬,制定整改措施,限期完成整改。對影響結構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的嚴重質量問題,工程所在地建設主管部門應對整改完成情況進行監督驗收,確保徹底整改,不留死角、不留“后遺症”。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