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有序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

2020年05月06日08:2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五大平台激發文明實踐生命力

河北省有序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

五大平台激發文明實踐生命力

河北省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發揮扎根基層、貼近群眾的優勢,組織廣大志願者和志願服務組織有序參與群防群控,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凝聚了強大正能量。

依靠群眾、凝聚民心、匯聚力量。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是加強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探索,是新形勢下精准化常態化做好群眾工作的新途徑。河北省積極探索、有序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縣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30個、鄉鎮實踐所317個、村級實踐站2825個。

按照“試點先行、梯次推進、逐步鋪開”的思路,2018年底河北省選擇邯鄲市臨漳縣、秦皇島市盧龍縣、石家庄市藁城區作為省級試點先行探索,推動11個設區市確定了25個縣(市、區)為市級試點分層探索,為在全省推開奠定了堅實基礎。2019年10月,河北省20個縣(市、區)列入全國試點。各地強化縣級主體責任,整合現有基層公共服務陣地資源,打造理論宣講、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科技與科普服務、健身體育服務五大平台。對應五大平台,臨漳縣建立了5個分中心,統籌整合現有基層文化服務站、文化大院、村民活動中心等,提高了陣地資源的運用率和實際效果。

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主體力量是志願者,主要活動方式是志願服務。各試點縣(市、區)、鄉鎮、行政村都組建了志願服務隊伍,三級黨組織書記分別任總隊長、支隊長和大隊長,堅持需求引領、項目在先,因事找人、人隨事走的志願服務運行機制。石家庄市藁城區杜村組建了黨員、婦女、青年等多支志願者隊伍,為村民排憂解難。盧龍縣探索了“集中派單服務+個性需求服務+自選項目服務”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模式,實行志願服務積分兌換制度、星級志願者認定制度。

唐縣以“星級文明戶”評選表彰打造引領文明風尚的新引擎,武強縣實施“送政策、促振興”志願服務項目,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群眾身邊……河北省各地積極推動試點地區探索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路徑模式,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同縣級融媒體中心、“學習強國”學習平台聯通融通。各級結合鄉村振興、脫貧攻堅、人居環境整治,開展群眾樂於參與、便於參與的文明實踐活動,以基層的創造力激發文明實踐的生命力。(記者薛惠娟)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