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丘縣南劉庄村:致富路上盛開“金銀”花

2020年05月04日08: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致富路上盛開“金銀”花

內丘縣南劉庄村金銀花種植基地,村民正在為金銀花“打尖”,以提升即將到來的採摘季收成。河北日報記者 王永晨攝

“這就是金銀花,村民們脫貧致富靠的就是它。”4月24日上午,記者到內丘縣採訪,汽車駛過一段高低起伏的淺山丘陵來到大孟村鎮南劉庄村地界,一簇簇枝繁葉茂的灌木映入眼帘。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韓增山告訴記者,“金銀花全身都是寶,花不僅是中草藥,還能制作花茶,花季后剪下的枝葉還是很好的飼料。”

南劉庄村是個隻有50多戶的小山村,有500畝耕地和廣闊的丘陵山場。10年前這裡主要種庄稼,因常年干旱缺水,屬於“望天收”,貧困戶一度佔到九成。為幫助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內丘縣支持和幫助該村成立了聯豐果木種植專業合作社,選定金銀花種植作為致富突破口,后來還派駐了駐村扶貧工作隊加大幫扶力度,2016年底,南劉庄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

村旁,幾位村民正在田間為近一人高的金銀花“打尖”。“這樣金銀花就不再往高長,而能開枝散葉多開花了。”60歲的石臭妮正嫻熟地掐掉一個個枝尖。過去,她和老伴兒伺候幾畝庄稼地,養著雙目失明的兒子,日子不好過。“現在,我家流轉土地有租金,入股能分紅,干活掙薪金,如果到採摘季,按量計酬每天能掙100多塊錢,還享受國家的幫扶政策,吃用不愁。”石臭妮滿面笑容。

“這是9年前種下的四季金銀花,一年能採4茬,去年畝收益超過兩萬元,是妥妥的‘萬元田’。”翻開花枝,韓增山指著一個個綠色的花骨朵說,再過10來天就進入採摘季,村民齊上陣都忙不過來,還得從外面招人手,“我們村採取‘合作社+農戶+基地’的模式,種植金銀花近千畝,去年僅此一項就讓村民人均增收6000余元,總收入達到12000多元。隨著金銀花陸續進入豐產期,收益還會水漲船高,隻要管理得當,增收的步伐能持續30年。”

“這場疫情,讓全世界看到了咱傳統中醫藥的威力。”韓增山說,疫情之初,村民們也挺緊張,擔心銷售受影響。但隨著中醫藥防疫、治療效果的顯現,金銀花訂單電話紛至沓來。“干花價格從每斤90元漲到了150元。合作社在縣有關部門的指導下,迅速恢復了金銀花和金銀花茶的包裝生產,並與物流渠道銜接起來。”韓增山告訴記者,2月中旬他們便將存貨銷售一空,銷售額200多萬元。

沒了顧慮,嘗到了甜頭,村民們的生產熱情被調動起來,對金銀花進行修剪、澆水、施肥等標准化管理,生產一點也沒耽擱。為做到防疫生產兩手抓兩不誤,村裡為村民發放口罩、測溫、消毒等,防控工作開展得有條不紊。同時,合作社為社員們統一入了每人30萬的人身意外險,為金銀花入了自然災害險。

在村裡兩年前投資50萬元擴建的茶廠內,記者看到,色選、烘干、炒茶等設備一應俱全,“我們開發的富硒金銀花茶賣得隻剩下樣品,今年清明節前採摘金銀花葉芽制作了4000多盒明前茶,首次通過網絡直播平台銷售,賣了60多萬元,一盒都沒剩下。”韓增山說。

在村北一處新整好的田地上,剛栽下的金銀花苗迎風飄搖。旁邊的荒坡上,一台挖掘機正在平整土地,換土后也將變為金銀花田。該村今年計劃投資近百萬元,擴大種植面積300畝,明年能回本,后年就能創造效益。

以金銀花為代表的中草藥,正迎來千載難逢的發展良機。去年以來,邢台市和內丘縣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醫藥發展的政策。今年4月上旬,內丘縣圍繞省級鄉村振興示范區建設出台了實施意見和方案,重點之一是成立聯豐合作社金銀花開發項目專班,以南劉庄村省級金銀花標准化種植現代園區為中心,在周邊鄉鎮已經發展金銀花種植6000余畝的基礎上,大力推進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和市場化建設。

項目專班組長劉新會介紹,今年重點擴種打造萬畝金銀花種植生產基地,明年啟動現代化深加工廠房建設項目,2022年建設金銀花休閑康養基地,計劃3年投資1.1個億,一年一個台階,把金銀花變為富民強縣的“金銀”花。(記者 閆立軍 王永晨)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