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全民健身條例》5月1日起施行

河北省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口佔比達42.37%

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擬於今年12月在張家口市崇禮區舉辦

2020年05月02日09:0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口佔比達42.37%

  《河北省全民健身條例》5月1日起施行。從4月29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全民健身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實施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河北省將繼續完善城鄉體育設施建設,建設各類體育設施1700處以上﹔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擬於12月份在張家口市崇禮區舉辦,市、縣和大中小學校也將同步舉辦冰雪運動會和相關賽事活動。

  作為河北省首部對全民健身作出專門性規定的法規,《條例》共七章五十五條,明確了新時代河北省全民健身的目標原則和工作要求。其頒布實施,對規范和促進全民健身工作具有積極作用,為構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體育健身需求,推進健康河北建設提供了重要法律保障。

  據介紹,近年來,河北省積極推進全民健身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人均體育場地面積超過1.8平方米,全省社區基本建成15分鐘健身圈。目前,全省4萬多個行政村建有體育設施,覆蓋率接近90%。全省每周參加1次及以上體育鍛煉人數為4185.81萬人,佔比為55.13%﹔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為3216.34萬人,佔比為42.37%。今年,省體育局將認真落實《條例》,強力推進市級“五個一”工程、縣級“3+X”工程、行政村健身設施建設,組織實施好所承擔的全民健身提升工程,逐步提高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口比例,推動全民健身事業快速發展。

  《條例》首次為冰雪運動推廣普及提供法律保障。其中明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因地制宜加強冰雪場館設施建設,培育群眾性冰雪運動品牌賽事活動,發展滑冰、冰球、滑雪等冰雪健身項目,促進冰雪產業發展。據了解,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擬於12月份在張家口市崇禮區舉辦。為推動群眾性冰雪運動向縱深發展,今年,河北省將以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為載體,提升群眾直接參與冰雪運動的數量和質量,提升真冰真雪賽事活動的數量和質量,提升中小學冰雪賽事活動的數量和質量﹔緊緊抓住室內滑冰場館建設,確保實現全覆蓋目標﹔緊緊抓住冰雪運動健身指導體系構建,加強冰雪人才隊伍建設。確保實現2020—2021雪季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達到2200萬的目標任務。(記者趙瑞雪)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