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社區“微書店”助推城市基層治理

2020年04月26日16:2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今年以來,邯鄲市復興區石化街道黨工委突出黨建引領,以創新建立社區“微書店”為陣地,把開展黨組織活動與豐富居民文化生活有機融合、互聯互動,推進形成社區、居民、社會三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新載體。

黨群共建:讓社區書屋建起來

採取以黨建引領、社區合作、群眾參與“1+N”共建模式,突出服務居民、免費閱讀為基礎,打造社區公共文化空間的理念。

石化社區地處城鄉結合部,交通閉塞,石化街道通過老舊小區整治提升契機,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加減並用、民生優先、長效管理等一系列推進機制。經調研,了解到該小區多以新興際華企業職工居住為主,職工素質較高、文化氛圍濃、喜愛閱讀人群需求較高。復興區石化街道黨工委選定集書店、美學生活、文化教育、品牌效應為一體,並與石化街道理念高度契合的石簡書店入駐石化社區,全力打造社區“微書店”,助推城市社區眾享讀書圈。

黨群共治:促功能作用強起來

社區“微書店”雖說地方不大,卻文化味十足。除了分門別類地擺滿了書籍外,還創新書櫃形式,在底層專門設計了座椅,增加居民閱讀空間。在居民享受到舒適的閱讀環境的同時,還利用樓梯下空間建立開放式幼兒繪本讀書角,倡導居民轄區孩子們從小養成讀書好習慣,多讀書、讀好書,讓轄區居民通過讀書長知識、增智慧。

自社區“微書店”正式啟動以來,得到了轄區居民的一致好評。社區居民張榮珍告訴記者:“社區地理位置偏僻,附近書店不多,居民讀書並不方便。現在石化街道社區有了品牌書店,我們不僅僅可以讀書,還能感受到文化沙龍的魅力,成為社區文化坐標,感覺生活品味提升了,幸福滿滿。”

黨群共享:讓服務活動活起來

發揮社區“微書店”宣傳服務群眾主陣地作用,騰出辦公用房,建立書屋、閱覽室和活動室,建立開放式讀書角,輻射帶動轄區自創特色文化活動,積極播撒公益種子,在社區公共區域設置“流動共享書屋”,助力全民閱讀向縱深發展,為居民開辟互相了解、交流的區域,讓鄰裡相處的更加融洽、和諧。看圖書、聽講座、學國學、做手工,豐富轄區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時,充分利用好品牌書店公共資源,把“石簡讀書會”、“石簡朗誦者”、“石簡電影沙龍”、“石簡·后浪”、“百城萬人讀中國”等系列文化沙龍引進社區,豐富居民文化生活,增加服務居民功能。讓家門口的書店“活起來”,讓知識‘共享’,讓我們愛上閱讀 ,讓石化街道轄區居民共享閱讀成為新風尚。

據悉,下一階段石化街道將試水更加時髦有趣的多元形式,以黨建引領為核心,發揮電子資源優勢,建立“石化智慧讀書”App,以雲共享閱讀的方式助力抗疫,在有限空間裡為讀者開辟更豐富的精神天地。推進文化事業全面繁榮發展,不斷豐富居民群眾精神世界,進一步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何芳)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