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個貧困縣摘帽 河北歷史上首次消除區域性整體貧困

2020年04月21日15:0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新聞發布會現場。 楊文娟攝

人民網石家庄4月21日電 (楊文娟)“到2019年底,全省剩余貧困人口3.4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07%,77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河北歷史上首次消除了區域性整體貧困。”4月21日,在河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河北省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扶貧辦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楊猛如是說。

據介紹,在2018年打贏“翻身仗”的基礎上,2019年,河北在國家對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中繼續保持“好”的等次,在東西部扶貧協作成效考核綜合評價中繼續保持“好”的等次,在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績效評價中繼續保持“優秀”等次,承德、張家口、保定3市在國家東西部扶貧協作成效考核綜合評價中也繼續保持“好”的等次。

河北共有62個貧困縣,其中,國定貧困縣45個、省定貧困縣17個,有建檔立卡貧困村7746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32.3萬人。2019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省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團結帶領全省廣大干部群眾,落實精准方略,堅持目標標准,突出問題導向,實行清單管理,盡銳出戰,攻堅克難,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

楊猛表示,總結2019年全省脫貧攻堅工作,最突出的有五個方面,可總結為5個“全面”。

攻堅責任全面壓實。堅持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帶頭包聯脫貧任務重的市和深度貧困縣,其他省級領導全部承擔包聯任務。分類制定3套責任清單,壓實52個省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和市、縣攻堅責任。舉辦縣鄉黨委書記脫貧攻堅“擂台賽”700余期,好的講經驗,差的表決心,創先爭優、比學趕超成為工作常態。加大資金投入,省級專項扶貧資金投入55億元、較2018年增長33.89%,市縣兩級投入財政扶貧資金35.7億元、較2018年增長14.3%,進一步強化了脫貧攻堅資金保障。

減貧任務全面完成。堅持數量質量一起抓,2019年全省減貧36.6萬人,1448個貧困村出列,13個貧困縣和涿鹿縣趙家蓬區脫貧摘帽,貧困人口識別准確率和退出准確率均為100%,高質量完成年度減貧任務。45個國定貧困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12.4%,高於全省平均水平2.8個百分點。

重點難點全面突破。實施“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清零行動,逐村逐戶逐項排查整改,2019年底前已解決到位。強力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加大組織領導、幫扶力量、政策舉措、資金投入等傾斜力度,10個深度貧困縣和206個深度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開展脫貧攻堅問題大排查大整改,建立問題台賬,實行銷號管理,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督查巡查、審計等反饋的問題全部按時限高質量整改到位,並進行了舉一反三自查整改。

長效機制全面落實。堅持脫貧與防貧同步推進,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建立健全脫貧防貧長效機制的意見》,國務院扶貧辦將文件轉發各省(區、市)學習借鑒。設立覆蓋城鄉的社會救助基金,2019年全省新發生貧困人口同比下降94.2%,實現脫貧人口“零返貧”。扎實推進精准施策,大力實施產業就業科技扶貧,實施特色產業扶貧項目5.3萬個,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產業項目實現全覆蓋﹔實施就業扶貧項目8562個,累計幫扶28.33萬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建成太行山“農業創新驛站”81家,設立科技特派員工作站891個,派遣科技特派員1000名﹔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力度,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項目全部交付使用,30.2萬人全部完成搬遷安置。

攻堅合力全面增強。繼續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年度協議任務全部完成。扎實推進“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全省1.12萬家企業和社會組織結對幫扶1.64萬個行政村,7746個貧困村實現企業結對幫扶全覆蓋。開展脫貧攻堅“黨旗紅”活動,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扎實開展脫貧攻堅大輪訓,提升了各級干部的綜合素質和攻堅能力。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