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開發區打通用地審批痛點堵點卡點,加速項目落地竣工投產達效

河北邢台:20個項目搭乘“模擬審批”快車

2020年04月21日09:2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20個項目搭乘“模擬審批”快車

  4月17日,邢台經濟開發區(以下簡稱“市開發區”)舉行了一場發証儀式,20家項目單位分別領取了《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等共56個証件。和正常辦証程序不同,項目單位暫未提交辦証所需全部手續資料,僅提交一紙承諾就“辦妥”了。這得益於市開發區實行的新服務舉措——項目建設模擬審批。

  邢台經濟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李貞岩介紹,項目建設模擬審批是指對雖未取得土地使用權但項目方相對明確的建設項目,在暫不具備法定審批條件的情況下,各審批部門視同項目方已取得土地使用權,提前進入審批程序,提出模擬審批意見。當項目取得土地使用權並達到法定審批條件后,由各審批部門對土地取得前的模擬審批意見進行補充、完善,出具正式審批文件,將模擬審批轉化為正式審批的審批模式。

  經過調研發現,用地手續審批環節常常是最大的難點。“模擬審批實現項目開工建設‘零等待’,項目單位在承諾期前提交相關手續即可,大大節約建設時間和資金,加速項目落地、竣工、投產、達效。”邢台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王清飛表示,“你掙錢、我發展﹔你守約、我支持”,這是為經濟發展大力推行“媽媽式”服務的具體實踐,“開創了全市乃至全省先河”。

  “這是一次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河北康德重工裝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書蒼一臉幸福地說,他剛為公司建設中的無人飛行器、航空零部件、裝備制造、機械加工生產項目,拿到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和《施工許可証》,“比按常規程序辦証至少提前了兩個月”。

  “我們向建設部門承諾,7月份前,將辦証相關手續備齊。否則,到手的兩個証就作廢了。”張書蒼說,這個項目投資5億元,是省重點項目,計劃於今年8月份完工。項目建成后,不僅可以提供可觀的利稅,還將解決1000個就業崗位。

  為項目建設打通痛點、堵點、卡點,項目建設模擬審批實現了從“企業被動找”到“政府主動跑”的轉變。機制創新的同時,市開發區還加大低效用地處置力度,確保全年完成5000畝以上,為高質量項目騰出發展空間。

  據了解,市開發區以“萬畝千億大平台、產城融合新城區”為目標,正在重點打造新能源產業園、應急產業園、國別產業園等“五大產業園”,推動中高端制造業企業達到200家以上,產值達230億元以上,帶動公共財政預算收入每年增長2億元。今年引進億元以上項目確保80個、力爭100個。(記者邢雲)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