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首座鋼結構變電站完成“第一吊”

2020年04月15日17:4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4月15日14時38分,由國網河北建設公司建管的雄安新區首座鋼結構變電站——劇村220千伏變電站工程園滿完成鋼結構首吊,標志著該工程進入配電樓建筑物結構建設階段。

劇村220千伏變電站是雄安新區首座以“共享 融合”為主題的開放式綠色變電站。自開工以來,充分借鑒河北省內首座城市多功能智慧能源綜合體建設經驗,在鋼結構吊裝前提前完成了配電裝置樓西段澆筑任務,為鋼結構施工爭取了寶貴時間。

劇村變電站配電樓一層樓面以上採用全預制、全裝配的鋼結構框架,歸屬二級抗震等級,總建筑面積7505平方米。本次吊裝為配電樓箱型鋼柱,重22噸,高14米,採用260噸汽車起吊就位。為做好鋼結構施工作業,在吊裝前所有參建單位做好充足准備,多次召開鋼結構深化推進會議對施工方案進行細致推敲,做到全面精准管控,在保障工程安全、質量的同時大幅降低配電樓建設周期。

劇村220千伏變電站工程的建設是國網河北電力公司落實國家電網公司“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戰略的創新性探索,是“雄安質量”內涵的補充,也是“雄安質量”在電力領域的具體實踐。施工全過程依托雄安電網數字化工程管理平台(EIM)精准管控安全、質量、進度等關鍵要素,實現建設全過程數字化管理,有效保証所有雄安新區在建電力工程可觀、可視、可控﹔現場採用多項感知層設備,實現施工現場綠色建造、常態化安全文明施工等“全息感知”,確保工程現場全透明,有效推動雄安新區電力工程建設超速前進。(文/張現 楊培遠 攝影/耿辰光)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