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成全國領先、國際一流的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產業基地——

搶佔新風口 河北:打造新的萬億級支柱產業

2020年03月31日17:5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推動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產業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現場。 劉素瑩攝

人民網石家庄3月31日電 (袁志廣、劉素瑩)3月31日,本網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圍繞提高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全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河北將通過示范基地帶動、龍頭企業引領、重點集群支撐,建成全國領先、國際一流的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產業基地,把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產業打造成新的萬億級支柱產業。

“到2025年,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設項目力爭達到900萬平方米以上,全省全產業鏈產值年均增長25%以上,力爭達到1萬億元左右。”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徐科華表示,為了推動相關產業的發展,河北設立了明確的階段性目標和任務。

據了解,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是指適應氣候特征和自然條件,採用保溫隔熱性能和氣密性能更好的圍護結構,運用高效新風熱回收技術,合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更少的能源消耗提供更舒適室內環境的建筑,與傳統建筑相比,節能效果達到90%以上。

來自河北省工信廳的信息顯示,目前全國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項目199個,分布於23個省市,總建筑面積約600萬平方米,已成為全球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河北省發展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起步較早。目前,河北省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累計竣工建筑面積和在建面積合計超過300萬平方米,居全國首位﹔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及關聯產業全產業鏈產值約1950億元,其中制造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660家左右﹔石家庄、廊坊、唐山、滄州、保定等地區相關產業基礎較好,形成系統集成技術、節能門窗、保溫材料、新型牆體、防水材料、玻璃深加工等產品為主導的產業集群25個,產值約1350億元。

據介紹,下一步,河北將以重點特色產業集群為主,重點發展石家庄技術服務、高碑店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集成系統技術、承德雙灤區建筑構件材料、大城保溫材料、任丘新型建材、沙河玻璃深加工等產業集群。同時,還將通過培育領軍企業、開展關鍵技術攻關、培育知名品牌,推廣節能建筑下鄉等手段推動相關產業的發展。

根據相關規劃,河北將培育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產業龍頭企業15家以上,省級以上單項冠軍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分別達到15家和30家以上﹔到2025年,河北城鎮新建建筑中綠色建材應用率超過50%﹔此外,河北還將在雄安新區、保定、石家庄、唐山等地建設一批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社區帶動當地產業集群的發展。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