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市九龍山礦山生態修復公園:廢棄礦區“蝶變”生態景區

2020年03月30日09:4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廢棄礦區“蝶變”生態景區

陽春三月,武安市九龍山礦山生態修復公園內,山坡上連綿不斷的鬆柏林顯得郁郁蔥蔥。貫穿整個區域的公路像一條條銀帶在花海綠廊中穿行,點綴其間的三湖六潭六溪15個水系,如一塊塊翡翠,與片片綠色交相輝映。這個昔日礦渣遍地的黑色廢棄地,如今呈現給世人的是一片迷人的生態美景。

“家門口能這麼美,原來做夢也想不到。以前村民大都在煤礦打工或者跑煤炭運輸,礦山關閉后斷了生計,加上環境太差,好多人搬走了。現在都想搬回來,村裡廢棄多年的破舊老宅院,也成了香餑餑。我們村民代表大會定了調,依托景區,全村統一規劃、招商引資,建設綠色生態庄園綜合體,打造村裡的金山銀山。”地處景區核心區的康二城鎮興盛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張根立一邊帶領村民植樹,一邊雄心勃勃地說。

九龍山地處邯鄲市區正西10公裡、武安市區正東10公裡,是邯鄲主城區西部的一道天然生態屏障。曾經由於大規模煤礦開採,山體被挖得千瘡百孔。一度井架林立,煤矸石山遍地。

“為了還百姓綠水青山,從2017年開始,我們將礦山生態修復和文化旅游相結合,高標准打造九龍山生態新區,在關停‘散亂污’企業、拆除違章建筑、整治渣山、填充廢棄井筒的基礎上進行了精細規劃,通過填埋、重塑地形、覆土等進行山體修復,實施了地質災害治理、造林綠化、水系疏通等工程,修復自然生態。去年,九龍山還成了第四屆邯鄲市旅發大會的觀摩點。”武安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劉東方介紹說。

據了解,九龍山生態新區規劃總用地面積12平方公裡,以自然地形地貌和山體綠化為基礎,構筑了生態健康綠道和山地休閑運動區、生態修復示范區等獨具特色的生態運動休閑區,目前已成為邯鄲及周邊群眾休閑旅游的首選地。

“現在在景區上班的大多是當地的村民,目前我們在採取措施做好景區疫情防控的同時,旅游設施升級和項目開發施工也正在進行中,以后將吸納附近興盛庄、康東兩個村及周邊村庄越來越多的勞動力到此就業。”劉東方說。

近年來,該市啟動了50多個礦山生態治理項目,對17處廢棄礦山進行修復綠化、轉型利用,綜合治理率在50%以上。(記者白增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