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建立“七個一”幫扶機制

2020年03月25日08:0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保定建立“七個一”幫扶機制

  3月24日,博野縣市場監管局干部張建冰來到小店鎮西杜村貧困戶田立懂家中,幫著他打掃院子裡的衛生,並想辦法幫他聯系一個幫扶企業。今年43歲的田立懂患有重症肌萎縮症多年,和年邁的母親相依為命。去年下半年,張建冰和田立懂建立了結對幫扶關系,不但幫他落實了五保待遇,還幫他入股兩家縣龍頭企業參與資產收益分紅。田立懂說:“現在收入有了保障,今年脫貧不再是問題。”

  為確保全市剩余的3047戶5893名貧困人口在6月底前全部實現高質量穩定脫貧,保定市各縣逐村逐戶建立脫貧台賬,對每戶貧困戶建立“七個一”幫扶機制,因戶因人精准施策,把扶貧政策、脫貧措施、服務保障落實到地頭、人頭、炕頭。

  一名領導干部包聯。10個有未脫貧人口的縣市,對3047戶未脫貧貧困戶每戶安排一名縣鄉領導干部,全程分包包聯,責任捆綁,確保如期脫貧。

  一名責任人幫扶。由幫扶責任人按照幫扶工作要求,嚴格落實“五必到”“五必知”,定期入戶走訪,幫助落實扶貧政策、反映困難需求,解難題排民憂,不脫貧不脫鉤。

  一名家庭醫生服務。完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制度,定期上門走訪,主動發現、及時掌握貧困人口身體健康變化情況,及時採取診療措施,全程落實醫療代辦,落實健康扶貧和醫保政策,防止小病拖大病、大病成負擔。

  一個工商戶扶助。組織縣域內企業和工商戶(縣域內不夠的全市范圍內調劑)結對幫扶,吸納被幫扶戶的勞動力務工就業,常態關注收支情況,幫助解決臨時性困難。

  一個防貧保險保障。所有縣市區全部建立防貧保險,並與商業保險相結合,將未脫貧戶全部納入保障范圍,完善保險保障機制,提高保障水平。

  一個綜合社保政策兜底。對符合條件的落實醫保、養老、低保特困、殘疾人等社會保障政策,做到應保盡保,對出現臨時困難的及時落實社會救助。

  一項產業利益聯結機制。幫助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全部參與到扶貧產業中或安排就業,半勞動力落實公益崗位,無勞動力的享受資產收益分紅,確保每個貧困戶至少有2項以上的產業就業收入來源(不含政策性收入),上半年人均收入穩定達到4000元以上。(記者寇國瑩 通訊員張雷)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