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

讓群眾感到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

2020年03月19日08:5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讓群眾感到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

  香河縣紀檢監察干部在渠口鎮高山村檢查扶貧工作台賬等檔案。(資料片) 新華社記者 李曉果攝

  “真得感謝紀委監委的同志,幫俺去了一塊‘心病’。”日前,廊坊市廣陽區北旺鄉潘庄村的王大娘拿著新戶籍本,露出了久違的笑容。王大娘和女兒分戶的事情在該區紀委監委的督促下,終於得到解決。當初刁難拒絕為她們辦理分戶業務的戶籍民警被撤職調崗,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去年以來,廊坊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問題導向、順應人民群眾期待、回應人民群眾關切,聚焦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嚴監督強作風

  護航脫貧攻堅

  “查得好!他把持危房改造,讓親近的人領取補貼,自己得實惠,結果村裡好幾個符合條件的都沒申請上危房改造補助金……”日前,廊坊市大城縣留各庄鎮徐村黨支部原書記、村委會原主任王某某因在危房改造中優親厚友、以權謀私受到嚴肅處理。

  “我們對發生在扶貧領域中的慢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建立問題線索直查快辦等工作機制,堅決遏制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據廊坊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以來,該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危房改造脫貧、教育脫貧、助殘脫貧、產業脫貧,緊盯扶貧脫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護航脫貧攻堅,確保貧困人口享受到應得的紅利實惠。

  該市還通過“大喇叭”廣播、發放“明白紙”等形式,進行政策宣講,公布信訪舉報方式,廣泛發動群眾參與監督。堅持力量下沉、深入一線,摸排問題線索,調查核實情況,對久拖不決的要案積案進行大排查、大起底,嚴肅查處“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等問題。

  據悉,該市全年共開展明察暗訪24批次,查辦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76件,其中查實36件、查否40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7人,運用第一種形態處理34人。

  “去年,我們將巡察工作延伸到1500余個村級黨組織,扶貧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是巡察重點之一。”據該市市委巡察辦負責同志介紹,他們在巡察村級黨組織時,發現了一批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推動打通全面從嚴治黨的“最后一公裡”。

  聚焦痛點難點

  解決群眾身邊問題

  “之前,每次到醫院看病,家裡至少兩人出動,我負責開車,太太負責帶老人看病,現在有了新停車場真是方便多了。”日前,廊坊市市民霍先生帶父親到醫院就診檢查,看到人民醫院西側新建的公共停車場后,飽受停車難問題困擾的霍先生很是欣慰。

  這一變化得益於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的開展。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廊坊市紀委監委堅持“監督的再監督”定位,切實發揮牽頭抓總作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六個一”的要求,梳理出20項整治任務,制定了83條整治措施,督促變漠視為重視、變侵害為維護,切實解決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與霍先生一起感受到專項整治帶來的實惠的人還很多。該市1941戶4854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實現高質量脫貧﹔建檔立卡人口實現100%全員參保,為1788名貧困人口發放了慢性病卡,享受相關醫療待遇﹔全市解決住房安全保障問題1145戶,已全部竣工……

  在強化監督確保整治實效的同時,該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嚴查專項整治過程中存在的責任問題、作風問題和腐敗問題作為重要任務,堅決防止和糾正專項整治中出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據介紹,去年該市首輪共排查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2121件,已辦結2105件,辦結率99.2%,黨紀政務處分494人,收繳違紀資金1160萬元,返還群眾289萬元。新發現問題線索808件,已辦結770件。

  推動整改落實

  架起干群“連心橋”

  “以前注冊公司,每個部門都要跑好幾趟,提交一大堆材料。現在不一樣了,可以不去窗口,在‘一體機’上就全辦了。”近日,在香河便民服務中心,親身體驗企業注冊的便捷后,一位新注冊企業的商戶由衷地贊嘆道,“便民服務中心就是便民。”

  針對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政務服務窗口效率低、行政審批手續繁瑣等突出問題,廊坊市紀委監委將便民服務和行政審批領域作為重點,通過持續開展專項巡察、專項檢查、整改“回頭看”等一系列監督檢查,嚴查公職人員庸懶散拖、推諉扯皮、吃拿卡要等“中梗阻”問題,督促各職能部門履職盡責,狠抓整改,持續優化市場營商環境。

  “窗口單位是政府與群眾的連心橋,群眾對黨委政府的印象很大程度來源於審批是否快捷方便。”該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市紀委監委聚焦証明材料繁多、辦事拖拉、推諉扯皮等群眾感受和反映比較強烈的痛點、難點問題,督促有關職能部門持續壓減企業開辦審批時限,通過優化窗口設置,推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大力推廣當日辦結、即時辦理等改革創新舉措,實現了企業開辦再提速、服務質量再提升。

  行政審批更加高效便利,政務服務質效大幅提升,讓企業專注於“跑市場”,而不是“跑政府”。據悉,該市全面推行公司設立登記電子化,目前已將企業開辦審批時限壓縮至2.5個工作日:辦理企業登記不超過1天,刻制企業公章不超過0.5天,符合規定條件下領取發票不超過1天,切實做到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維護群眾切身利益,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紀檢監察機關的職責所在。”該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群眾事,無小事,各級紀委監委必須堅決扛起責任,切實把專項整治抓緊、抓實、抓到位,緊盯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把監督工作落實到群眾家門口,讓群眾感受到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紀檢監察就在身邊。(記者盧旭東 通訊員孟凡成)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