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野味經濟”鏈條源頭 ——

河北石家庄:5件涉野生動物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集中立案

2020年03月14日15:3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3月14日電 (周立軍)日前,由石家庄市檢察機關辦理的5件涉及野生動物保護領域的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已被批准立案,並發出訴前公告。集中對這一領域案件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在石家庄市為首次。也是石家庄市檢察機關緊盯“野味經濟”鏈條源頭,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一項有力舉措。

2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落實《決定》精神,石家庄市檢察機關充分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加大野生動物保護辦案力度。

石家庄市檢察院公益訴訟部門牽頭與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支隊、市林業局自然保護地管理處加強協作配合,強化信息共享。同時部署在全市檢察機關全方位收集公益訴訟案件線索。在平山、行唐、靈壽、礦區、井陘、鹿泉、贊皇等七個山區縣,聯合相關行政部門,啟動“規范野生動物養殖、防控疫情傳播”專項活動。目前,5件涉野生動物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集中立案。分別為,平山縣桑某非法收購紅隼、紅角鸮等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平山縣田某、王某使用毒餌非法獵殺斑嘴鴨案﹔元氏縣時某非法獵捕、收購貓頭鷹案﹔趙縣陶某非法狩獵(樹)麻雀案﹔新華區鞏某非法收購出售金太陽鸚鵡、小太陽鸚鵡、和尚鸚鵡案。

石家庄市檢察院主要負責人表示,之所以對涉野生動物保護犯罪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就是在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同時,一並追究其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民事責任,增加違法犯罪成本,加大懲處力度。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