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系列報道之一:
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

河北省工信廳:助力各地復工復產按下“快進鍵”

袁志廣 周立軍

2020年02月26日08:0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國迎來了一個不同尋常的春季。

面對空前嚴峻的疫情大考,在確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是當下擺在各地黨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課題。連日來,河北各地各有關部門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秩序恢復,顧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兒,辦實事兒,全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人民網河北頻道深入採訪推出系列報道《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展示燕趙大地上黨領導人民為戰勝疫情、推動發展所付出的擔當和努力。今天請看第一篇:

16日,年營業收入超100億企業復工率98.3%。

19日,年營業收入超100億企業100%全面復工,8123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

近來,京畿重地——河北接連釋放“復工復產”強烈信號。

疫情防控關乎生命,復工復產關系民生。在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情況下,如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以下簡稱河北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切實做到防控疫情和企業復工復產“兩手抓”,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產企業有序復工復產,河北各地正按下復工復產“快進鍵”。

包聯駐企 切實解決企業生產難題

眼下,在中小企業聚集、有著“世界羊絨之都”之稱的河北省清河縣,“迎接企業職工愛心專車”成了當地的一道風景。

為了推動企業復工復產,當地組織多趟愛心專車到遼寧大連、撫順、山東聊城等地迎接企業職工返回清河。

“我們不但從大連、撫順等地接回企業高管和工程師,在清河本地的企業,我們也提供接送服務。”清河縣科技和工業信息化局局長董煒介紹說,“截至目前,已安排車輛185余車次,接送了縣內外員工2985余人。整個疫情防控期間,愛心專車將一直持續。”

這項被外界稱為“貼心服務”的舉動,其實是,河北支持企業復工生產眾多暖心之舉當中的一個。

1月24日晚(除夕夜),河北省工信廳主要領導帶隊先后到華藥先泰藥業、石藥中諾藥業、以嶺藥業,了解企業加班生產情況,幫助企業協調物資、解決運輸困難。公開資料顯示,那段時間,河北多位省領導頻頻帶領各職能部門深入企業考察,為企業生產解難紓困。

也正是基於這樣的深入調研,隨后,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更貼心的措施接踵而至——省工信廳要求各地工信部門深入企業督導,“全天候”跟蹤服務,及時協調解決原輔料供給、設備採購、交通運輸、流動資金、生產資質報批等制約復工復產的各類急難問題。

在石家庄四藥,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有了困難和問題,找到特派員,馬上就能解決”。生產防疫應急藥品原料不足,找特派員﹔消毒劑包裝材料短缺,找特派員……三周時間裡,省工信廳駐石家庄四藥特派員——王立杰為企業協調解決了40多項難題!

王立杰也被企業夸贊“這樣的特派員,真管事!”

事實上,向企業派駐特派員是河北省工信廳實施“一對一”包聯幫扶計劃的一部分。該廳已先后選派25名處級干部作為駐企特派員,深入重點企業實施幫扶,已累計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原輔料供給、設備採購、交通運輸、流動資金、生產資質、生產成本、要素保障、技術改造等各類難題數百個。特派員們的工作,也贏得被派駐企業的一致好評。

馳援武漢 河北上演“跨界”轉產傳奇

如果說,派駐特派員是一大硬招兒的話,作為河北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物資保障組的牽頭單位——河北省工信廳在支持醫療企業復工馳援湖北方面,則上演了一段傳奇。

近日,在石家庄市井陘縣,際華三五零二職業裝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際華3502公司)的醫用防護服生產車間內,機器轟鳴作響,裁片、縫紉、封膠、檢驗、密封……工人們正在忙碌地生產防護服。

恐怕誰也想不到,在疫情發生前,際華3502公司從未生產過醫用防護服,而眼下的產量是日產3萬套。從零到目前日產3萬套,際華3502公司是怎麼做到的?

這一切要從新冠肺炎疫情剛發生時說起,彼時,醫用防護服驟然緊缺,河北隻有1家持証醫用防護服生產企業且長期停產……為了解決難題,河北省工信廳、省藥監局等相關部門緊急行動,很快摸底確定了7家具備醫用防護服生產潛力的企業,一場“跨界轉產”攻堅戰隨即展開。

企業轉產面臨技術、標准、產品滅菌等問題,相關部門就派出工作組駐廠包聯,全天候服務企業﹔企業缺少資質,相關部門就開辟綠色通道,將串聯審批改為並聯快速審批,做到第一時間受理、第一時間辦結、第一時間送達……

在保定高碑店市,河北欣知語服飾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就表示,他們是一家服裝生產企業,以前從來沒有設計、生產過隔離衣,不過由於需要,該公司迅速實現了“產能轉換”——他們從跑辦手續到研發設計樣衣,從緊急籌集物資到組織員工復產僅用了不到十天的時間。

河北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已經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醫療防護物資的供應保障至關重要,工信部門正按照“戰時”狀態,指導重點企業開足馬力生產,自覺服從國家統一調配,把更多更優質的醫療防護用品運送到抗擊疫情斗爭第一線。

多措並舉 推動各地復工復產“潮起”

推動更多企業復工復產,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社會發展“雙勝利”也是眼下河北各地工信部門工作的一個重點。

疫情突如其來,一度讓各地招商工作陷入停滯。2月19日,一場“屏對屏”項目簽約儀式在河北省新河縣如期舉行。

“耿總您好!通過前段時間的溝通協商洽談,今天我們終於簽約了。疫情之下,感謝您對新河的信任。”河北省新河縣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袁廣忠,利用微信視頻與北京未來空間建裝一體化公司副總經理耿增校展開對話。

簽約如期舉行讓身在北京的耿增校長出了一口氣:“這個項目年前考察過多次,耗費了很多心血,如今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來。”據悉,這場“雲招商”簽約6個項目,總投資16.78億元。

通過信息化,助力各地復工復產——這個被河北省工信廳領導形容為“非接觸經濟”的發展模式正在燕趙大地迅速鋪展。為了助推各地復工復產,河北省工信廳先后篩選出可在疫情防控階段免費使用的的174項雲產品向各地工業企業推薦使用。

這些包含雲視頻、雲辦公、雲設計、雲仿真、雲管理、雲監控等多種應用,可以引導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更好地復工復產,受到了各地工業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廣泛歡迎。

除了通過信息化助力各地復工復產,河北省工信廳還連續印發《關於復工復產企業疫情防控的通知》《關於統籌加快工業企業全面復工復產的緊急通知》等多個文件,對各地復工企業做出了明確要求。河北正通過加快組織復工,強化協調服務等多種措施,加快推動全省工業企業全面復工復產。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月24日,河北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企業11096家,復工率為84.1%。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