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上半年工业经济呈现稳中趋好总体态势

2021年07月30日20:4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30日电 (赵明妍)工业对全省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八大主要行业全部实现正增长、装备制造业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第一引擎工业利润增速快于全国、10个行业利润实现翻番……30日下午,在2021年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就2021年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2021年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赵明妍摄

“1至6月份,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去年同期提高7.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4.7%;我省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3.9%,比去年同期(32.8%)占比提高1.1个百分点。”郝莉笑说,“工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到42.4%,比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2.8%,快于全省税收增速(14.3%)8.5个百分点,对税收增长的贡献率为62.7%。全省424种在统工业产品中60%以上产量保持增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1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0家。”

据了解,上半年,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12695亿元,同比增长21.2%,上缴税金345.7亿元,同比增长18.7%,从业人员达到396.2万人,同比增长5.4%;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7个百分点,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1468.5亿元,同比增长11.8%,快于GDP 增速(9.9%)1.9个百分点,占GDP 比重为61.2%。

“我省加大技改支持力度,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加强产业链精准对接。下一步,我厅将以促进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全面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增强我省装备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河北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刘志洲说。

据河北省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萍介绍,河北省工信厅在培育高新产业方面采取了持续深化万企转型、强化创新驱动、打造数字经济高地、加快壮大生物医药产业等措施。下一步,河北省工信厅将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编制全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和绿色制造等四个专项规划,通过深化京津冀产业协同,发挥雄安新区创新引领作用,全力做大做强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

据悉,下半年,河北省工信厅将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守好工业经济发展主阵地;强化调度分类推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聚焦“三道”(修好“干道”、换好“赛道”、跑好“弯道”)精准发力;着力实施绿色转型,有序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推进特色产业提质,打好企业能力提升组合拳;有力服务三件大事,打造区域合作发展新高地……继续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实现预期增长目标。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