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在河北省率先出台線上培訓實施辦法

2020年02月20日17:23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雄安新區在河北省率先出台線上培訓實施辦法

  2月18日,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印發《河北雄安新區線上培訓工作實施辦法》,這是雄安新區在河北省率先出台的線上培訓實施辦法。

  辦法提出,新區將堅持線上理論培訓與線下實訓相結合的原則,開展線上培訓工作,推進職業培訓信息化發展,提供便捷高效的培訓平台,推進職業技能培訓提質增效,助力全員勞動力培訓。

  作為線上培訓平台,河北雄安新區網絡培訓學院由新區公共服務局按照人社部推薦的平台中遴選確定,去年9月試運行。線上培訓平台通過設計嚴格的監管程序和措施,隨機採用人臉識別、課間答題等多種技術,對學員學習狀態進行實時監控,確保線上培訓的真實性和有效性。線上培訓平台監管數據可作為培訓監管情況憑証,錄入職業培訓信息管理系統。

  根據辦法,線上培訓是通過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認定的網絡、微信、APP等非線下培訓平台開展的補貼性培訓。培訓內容主要包括新市民素質培訓、職業技能培訓、企業職工培訓、新型學徒制培訓、創業培訓及其他業務培訓。目前,平台上線課程涵蓋電工、焊工、物流師、養老護理員、家政服務員、中式面點師等24個專業。

  培訓人員范圍包括企業職工、貧困勞動力和貧困家庭子女、畢業學年和離校兩年內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被征遷勞動力、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特別是新生代農民工、城鄉未繼續升學的初高中畢業生等青年、下崗失業人員和轉崗職工、退役軍人、就業困難人員等九類人員,及新區戶籍和有居住証的有就業能力和培訓需求且未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勞動力。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就業創業組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區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為契機,在職業培訓工作中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建立長效應對機制,通過在河北省率先出台線上培訓實施辦法,制定完善線上培訓政策的細則性規定,推進新區職業培訓信息化發展,提高職業培訓的普及性和便利性,推動新區全員勞動力培訓提檔升級,為新區大規模建設和高標准高質量發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撐。(河北日報記者原付川 通訊員王躍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