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已有8例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治愈出院

2020年02月17日08:5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已有8例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治愈出院

河北省成立醫療救治專家組指導各地科學救治

已有8例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治愈出院

“請介紹一下這名患者的病情,採取的治療方案,展示一下各項化驗和影像資料……”2月15日10時,在省衛生健康委遠程會診室裡,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醫療救治組組長、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一科主任閻錫新等8名省級專家正在對全省各收治定點醫院的重症、危重症患者逐一進行會診。

“從9點半開始,專家們每天分兩組對全省各地的確診患者尤其是重症、危重症患者進行會診,根據會診情況,對每名患者的治療方案及時指導調整。同時,我們還派出了15名臨床檢驗專家和10余名院感專家到各地進行現場指導。”省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省級專家組利用省級遠程診療系統累計會診334人次,現場會診45人次,大大提高了救治成功率。

“到2月14日24時,全省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91例,絕大多數與武漢、湖北的早期發病患者有關聯,累計收治重症患者41例,其中危重症患者20例。”閻錫新介紹,通過積極科學救治,目前已有4例危重症患者轉為重症患者,18例重症患者轉為普通患者,同時有8例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治愈出院。

疫情發生后,省衛生健康委成立了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醫療救治組,抽調呼吸、重症、中醫等156名省級專家、457名市級專家組成救治專家組,聘請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國醫大師李佃貴等擔任顧問,指導全省規范化診療、救治重症病例。同時,堅持“集中病例、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統籌全省優質醫療資源,對確診患者配備“一人一團隊”的治療力量、制定“一人一方案”的治療措施,構筑起全方位、科學有效的治療體系。

除省級專家遠程會診外,為做好重症、危重症病例的救治工作,省衛生健康委還指導各市衛生健康委統籌市級三級醫院最優秀的臨床一線骨干進入隔離病房,以有豐富臨床經驗的高年資主治醫師和護士為主,每班至少一名副高職稱以上的醫師和護士,直接參與臨床救治。市級專家組團隊進駐定點醫院,及時對患者進行會診及指導救治。同時,省裡還應用視頻培訓會議形式或網絡平台直播形式,重點對一線人員進行規范臨床診療和患者轉運培訓,以提升實驗室檢測能力和安全防護水平,目前累計培訓1.8萬人次。(記者張淑會、薛惠娟)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