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班駐廠服務 幫扶措施解困

河北平山縣“保姆式”服務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13日10:3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停工不停薪、分批復工”“對暫時困難企業不抽貸、不斷貸、不壓貸”“開辟應急綠色通道”……2月10日在平山縣召開的“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座談會上,平山縣制定了專班駐廠等一系列“保姆式”服務措施,幫助解決審批、資金、市場等困難,支持企業復工復產。

據了解,平山縣共有各類企業7681家,規上企業40家,從業人數達13萬人,其中外來人員佔10%左右。企業復工復產防控形勢嚴峻。為此,平山縣增設“民營經濟和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工作專班”,專門制定具體工作方案,特別是對敬業集團、西柏坡電廠、正元化肥等重點企業,分別由一名縣級領導牽頭,抽調發改、工信、環保、鄉鎮以及派出所、衛生等部門骨干力量,組成“疫情防控專班”駐廠服務,一企一專班,確保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平穩運行過渡。

平山縣在嚴格落實“七個必須”的基礎上,還對企業復工復產實施廠房封閉管理、職工健康監測、環境和就餐管理、崗位防疫措施、物流車輛管理、健康衛生教育、疫情應急處置等7項措施,進一步織牢織密防控網絡。

“為保障企業復工復產,我們開辟了應急綠色通道,實行網上辦、預約辦。”平山縣行政審批局負責人介紹。據了解,平山縣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批發零售、文化旅游等受困企業,金融部門實施一戶一策,通過展期或續貸等方式,緩解企業融資難﹔開辟涉疫小微企業快速審批流程、融資規模足額滿足。同時,平山縣發改、工信、供電、生態環保、市場監管等部門,結合各自職能,積極探索創新綠色審批通道機制,及時為企業提供“便利式”“保姆式”服務。(平融)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