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樂亭:眾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堅固防線 

2020年02月06日16:4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面對嚴峻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樂亭縣堅決貫徹中央、省、市的決策部署和作戰方針,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全面落實“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大釗故鄉筑牢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

1月21日農歷大年二十七,樂亭縣召開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1月24日農歷大年三十,縣委書記張福林、縣長李軼馬不停蹄奔赴縣醫院、縣中醫院、縣汽車站監測點、部分鄉鎮等疫情防控工作一線現場指揮調度。連日來,全縣許多部門和地方的黨員干部、工作人員提前結束春節假期,迅速投入工作,為有效防控疫情盡職盡責、日夜奮戰。

圖為樂亭縣醫院醫護人員對前來就診的患者逐一檢測體溫。劉江濤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樂亭縣堅持“一把手”親自抓,加強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各部門各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職責,高頻次深入一線組織指揮調度、督促檢查落實,確保防控和救治工作逐項到位﹔全縣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講政治、善作為、作表率,在疫情防控實踐中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大釗故鄉的黨員干部把完成好疫情防控任務作為衡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效的最現實考驗,干在實處、沖在前線,全縣上下眾志成城,唱響了一曲阻擊疫情、確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新春壯歌。

“我們從老家帶了點兒東西,送完就走!”“對不起,現在是疫情防控非常時期,沒有出入証,誰也不能進。”日前,在樂亭縣城健康家園遠大小區,一個拎著大包小包的中年男子被小區保安劉鐵軍攔在門外。“快回家吧,別出來了,注意防護!”老劉履行職責時還不忘做思想工作。

圖為樂亭縣防疫人員對唐港高速樂亭出口來往車輛進行消毒。劉江濤攝

防控疫情來不得半點疏漏。不僅是遠大小區,自疫情發生后,樂亭迅速啟動全面布防,各級各部門紛紛拿出“硬點子”“新辦法”積極應對:縣工信局督導區域內相關企業嚴格落實全方位消毒、外來人員登記、上崗人員體溫測試等防控措施﹔縣公安局全面加強一線執勤執法和應急值守,加強聯防聯控,全力開展街面巡邏防控、過濾查控、交通管控、預防知識宣傳工作﹔縣民政局暫停死亡人員遺體告別儀式,尸體送達后直接火化,禁止人群聚集﹔縣市場建設服務中心關閉農村集市,並安排工作人員勸返未知情的擺攤商戶和群眾﹔縣農業農村局嚴格落實動物疫情排查雙軌責任制,嚴防動物疫情發生﹔各鎮鄉、街道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對外來人員逐戶登記、逐人調查,切實做到村不漏戶、戶不漏人……

“每天滾動發布的疫情動態,深深揪著我們的心。抗擊疫情,我們義無反顧沒二話!”樂亭縣醫院發熱留觀院區的醫護人員有著共同的心聲。一線就是戰場。樂亭及時啟用縣醫院發熱留觀院區,對發熱病人集中隔離救治﹔中醫院設立發熱門診,防護物資及值班人員始終保持滿配,醫護人員達到二級防護標准﹔各鎮鄉衛生院承擔對農村發熱病人預檢分診的職能職責,不放過任何關乎疫情的蛛絲馬跡。面對疫情,全縣醫護人員沖鋒在前,在防控一線留下了“最美逆行者”的身影。

圖為樂亭縣城各住宅小區門口保安對人員及車輛檢查登記。劉江濤攝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樂亭人民的心,感人的故事滲透在全縣城鄉各個角落。這縣多家愛心企業和眾多愛心人士自發行動,紛紛通過民政部門、紅十字會等各種渠道、平台,募捐善款120多萬元馳援武漢,募捐的口罩、消毒藥品等防疫物資第一時間送達一線工作人員和社區居民手中。廣大志願者也紛紛行動起來,充分發揮各自特長為防控疫情斗爭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樂亭大鼓藝人曾曉峰、趙蕊夫婦與女兒共同創作的題為《抗擊病毒、人定勝天》的樂亭大鼓小段廣為傳唱,成為抗擊疫情的“樂亭好聲音”。(周立軍、常曉寧、劉江濤)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