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精神衛生中心為河北援鄂抗疫醫療隊做心理疏導

2020年02月04日08:5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省精神衛生中心為我省援鄂抗疫醫療隊做心理疏導

  疫情發生后,河北省精神衛生中心創新舉措,利用微信平台為河北援鄂抗疫醫療隊開展遠程心理危機干預。2月2日上午,該中心心理專家與一線隊員完成了第一次微信視頻連線。

  據該中心心理專家於雪竹介紹,通過微信視頻、文字、語音連線進行心理干預比電話溝通有明顯優勢,被干預者說話的指向、節奏等包含了大量可以分析的元素,干預者能清晰地看到被干預者的外貌、體態、表情和小動作,大量的非語言信息可被有效獲取。於雪竹說:“這些醫務工作者都懷著一腔熱情去一線支援,就算有壓力,也不願意表現出脆弱的一面。通過溝通,引導醫療隊員把壓力科學釋放,更有利於他們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投入工作。”

  據該中心主任栗克清介紹,疫情發生后,該中心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心理危機干預與輔導應急預案,成立了心理危機干預領導小組和專家組,在省衛健委的指導下,指導全省科學、規范地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關心理危機干預工作,並組建了心理危機干預醫療隊,准備隨時趕赴湖北和省內各地市開展心理危機干預工作。(記者寇國瑩 通訊員趙向輝、馬克謹)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