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兩會建言獻策系列報道之九:

翟志海代表:建立河北名人館 弘揚歷史名人精神

2020年01月12日11:3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圖為河北省人大代表、精英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翟志海。劉宇劍 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1月12日電 (楊文娟)“安徽、重慶等省市、成都、蘇州、杭州等城市都有‘名人館’。河北是文化大省,河北大地英賢輩出,建立河北名人館,可以讓更多的人了解河北名人,熟悉河北名人事跡,弘揚他們的精神品質,汲取他們的思想智慧。”在今年河北省兩會上,省人大代表、精英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翟志海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建立河北名人館不僅可以延續文化基因,傳承文化血脈,而且能夠增強河北人民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更好地培養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翟志海表示,燕趙文明源遠流長,美麗的土地和厚重的文化哺育了無數的風流人物,涌現出了諸如:荀子、扁鵲、毛亨、趙子龍、紀曉嵐、李大釗等眾多的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藝術家等。他們是燕趙兒女的杰出代表,也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人,既承載著河北人文精神,也洋溢著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

翟志海認為,“建立河北名人館是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開展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必要舉措,也是豐富文化旅游資源、加強河北文化強省建設的創新之舉。”

他建議,建立河北名人館應組織專家隊伍,充分利用省志、縣志、村志等文獻資料和各類史學會研究成果,對有文明史以來的、為河北及中華民族做出貢獻的河北籍英雄豪杰、仁人志士、地方先賢、能工巧匠、知名人物,進行搜集、梳理、遴選,整理、撰寫河北名人事跡材料。同時,對有警示懲戒教育意義的反面典型歷史人物,也可選入並另設專區予以展出。

同時,場館選址應設在交通便利、文化設施配套、便於群眾觀瞻的地方。場館設計應體現燕趙文化風格並具有河北人文特色。館內人物展陳應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旋律,展陳手法應充分運用音像、視頻、情景模擬等多媒體技術手段,增強展陳效果。

此外,翟志海還建議,將河北名人館建設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傳播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燕趙文化、愛國主義精神和河北人文精神。各設區市(包括定州、辛集省管市)有條件的也可建立展示本地名人的河北名人分館,如石家庄名人館、保定名人館、邯鄲名人館等,逐漸推廣到縣(區),以形成省、市、縣(區)名人館一體化態勢。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