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保定:躬身听民意 “微改革”解决“大民生”

2023年01月13日21:3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月13日电 (张继航)“自从公交免费乘坐后,我就很少开车了,县城本来就不大,公交路线完全能够满足我出行所需,很方便。”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居民刘博高兴地说。

常态化免费乘坐公交车制度,是定兴县落实保定市坚持人民至上“微改革”行动的一项创新举措,不但便民利民,还引导居民树立了低碳出行的生活理念。

定兴县公交车实施免费乘坐制度。 李航摄

定兴县公交车实施免费乘坐制度。 李航摄

这只是保定市推行“微改革”行动以来的一个缩影,2022年3月30日,保定市出台《关于开展坚持人民至上“微改革”行动的实施方案》,号召各县(市、区)和开发区围绕人民至上推出一批“小切口、大成效”的改革举措。截至目前,已推出“微改革”项目495个,涉及经济、社会、党建等多个领域,474个项目已见成效。

俯身问计 让群众参与基层治理

据保定市委研究室主任、市委改革办主任黄建中介绍,开展坚持人民至上“微改革”行动,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改革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改革办“鼓励开展自主改革”要求和“多劳多得、优质多得”的考核原则,推动全市改革模式由“被动承接落实改革”向“主动实施谋划改革”转变,由“党政内部主导实施改革”向“社会群众公开参与改革”转变。旨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及基层社会治理的堵点、难点、痛点,推出一批“小切口、大成效”的改革举措,解决一批“小难题、大民生”的关键瓶颈,创建一批“小变革、大治理”的长效机制。

黄建中说,“微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关注重点群体、特殊群体,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基层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项目由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自行谋划实施,项目内容涉及营商环境、社会治理、便民服务、就业、医疗、教育等多个方面,按照“申报—评定—公开—实施—问效”五个步骤开展。

此外,与12345“接诉即办”改革、数字化改革等紧密结合,建立群众大走访和群众诉求收集机制,使“微改革”项目精准对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对评定通过的“微改革”项目及时在保定日报、“保定研究与改革”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

点兵点将 促干部为民谋得红利

黄建中坦言,刚开始接到“微改革”创新任务时,很多领导干部也是一头雾水,不敢改、不会改、改不动的现象时有发生,所申报的改革项目也多为责权内的“固定动作”,难有创新,与群众所需所想也相差甚远。

“这类项目报上来,评审组也不会予以通过。基层改革就是要通过一系列的微改革、微创新、微突破,精准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把坚持人民至上的承诺变成人民受益、人民满意的结果。” 黄建中说,根据行动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部门每月都要申报“微改革”项目,经评定小组评定通过后,实行台账管理模式,逐项明确项目的责任单位、承办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项目由申报单位自主完成,最大限度下放改革自主权,以激发基层改革的首创性、主动性。

保定在探索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在基层落地的同时,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建立评估问效机制,将“微改革”工作纳入了县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和改革年度考核内容,每月评分、传导压力、确保实效。坚持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和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在媒体晒成效、比亮点,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从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改起,绞尽脑汁为民谋得红利。

春种秋收 让全民共享改革硕果

“微改革”行动推行近一年来,已有474个项目落地落实,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一个个“小切口”探索着社会治理的“大课题”。

曲阳县“搭建资金桥”破解重大项目融资难题,从全县金融机构中选聘13名业务骨干组建企业金融顾问库,帮助企业完善基础财会制度;保定市商务局利用线上数字展会平台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为供求双方建立畅通的洽谈渠道;涞水县建立“电商+村+订单种植”农产品销售新渠道,组织电商龙头企业与村签订种植收购协议,过程中为农户讲解补贴政策、提供标准化管理技术指导,保障农产品稳产稳销,线上销售额累计达到3.47亿元。这些“微改革”举措不但优化了营商环境,也为市场主体增添了活力。

顺平县探索实施殡葬服务免费制度,对“两类”免费对象实施“七免一助”,每年免除群众丧葬费用300余万元,大幅度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莲池区建立了大学生毕业停保“云上办”工作机制,毕业生只需通过“莲池医保”微信公众号上传相关资料,即可办理业务,省去了奔波与时间……

黄建中称,2023年,保定市将继续围绕民生实事开展“微改革”行动,力争再推出一批有质量、有温度、有特色的改革项目。同时,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改革落地见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